乐视手机进入美国市场为何一路畅通?

投稿人/来源: | 2016-11-25 18:38 |

这几年国产手机厂商的发展令人瞩目,而专利纠纷始终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利斯之剑,专利纠纷问题一直是国产手机厂商想继续发展壮大的最大障碍,尤其是在国产商图谋进军国外市场、提高国际影响力之时。提升专利储备的发展模式投入巨大且见效周期长,很多厂商短时间内无法解决专利问题,随着专利诉讼案越来越多,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图片1.png

面对专利纠纷,华为、中兴、联想、酷派等老牌手机厂商显然要从容许多。早些年老牌手机厂商在国外市场吃了不少知识产权方面的亏,于是奋发图强,或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或耗费巨资购买,在全球专利市场上取得不俗的成绩。例如2015年华为就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这说明苹果也要向华为支付专利费用。联想耗资29亿美金收购摩托罗拉,拿到摩托罗拉所有专利的授权,自然也不怕专利纠纷。

发达国家的专利保护意识非常强。作为国产手机中的新秀,乐视进入香港、印度、俄罗斯都一路顺畅。10月19日乐视生态落地美国,乐视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自行车等顺利进入美国市场,乐Pro3很快售罄,uMax 85首销9秒就宣告售罄,受到美国用户的热捧。

乐视手机进入美国未受到专利阻击,是因为乐视有足够的专利储备。6月18日,乐视再出资10.47亿港元成为酷派单一控股股东,酷派在产研、技术、供应链尤其是全球独创的近10000件专利积累,奠定了乐视全球化落地的关键一环。4个月后的10月19日,乐视生态全面落地美国。不得不佩服贾跃亭的战略眼光,在控股酷派的同时,已经规划好了全球化战略。

事实上,作为深耕手机市场数十年的老兵,酷派的技术创新和智能移动终端领域的专利数量、质量及布局等达到行业最高水平,是中国智能手机的骄傲。酷派累计已持有近10000项专利,海外的专利已经申请超过了500项。乐视+酷派的专利储备达到21000余件,在行业内与中兴华为不相上下,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11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中美工商界午餐会时表示,2013年来中国查办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案件100多万件,北京、上海、广东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迄今已受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近3万件。乐视全球专利副总裁谢海楠应邀参加了这场午餐会,谢海楠还将出席在南京举行的2016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与高通、中兴、爱立信等企业负责人同台发言。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竞争过于激烈,国产厂商进军海外市场成为第一选择。面临潜在的专利纠纷,没有专利储备该怎么办呢?学习华为、中兴自主研发太不现实,投入大见效慢;学习乐视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问题是从哪里再找一个“酷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