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溃败:Applied Micro拆分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业务

投稿人/来源: | 2016-12-02 09:53 | opy

上月下旬通信芯片厂商MACOM达成最终协议以约7.7亿美元收购Applied Micro,日前则已决定只留下后者的高速载波和数据中心连网芯片业务,分拆它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业务,这对ARM在服务器芯片市场造成了重击,对于Intel来说则是重大喜讯。

上月下旬通信芯片厂商MACOM达成最终协议以约7.7亿美元收购Applied Micro,日前则已决定只留下后者的高速载波和数据中心连网芯片业务,分拆它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业务,这对ARM在服务器芯片市场造成了重击,对于Intel来说则是重大喜讯。

为何说是对ARM的重击

ARM已在移动市场占据垄断性的市场地位,Intel的X86架构进军移动市场基本可以说失败,另两种架构MIPS和Power的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这样的情况下ARM希望进入Intel占据优势的PC市场和服务器市场。

PC市场目前以谷歌推出的chromebook帮助ARM占据了较大的优势,虽然chromebook可以使用Intel的处理器也可以使用ARM架构处理器,不过考虑到ARM架构的处理器价格便宜的多,因此多数的chromebook都是采用ARM架构处理器。

IDC指今年一季度在美国市场chromebook的出货量超过180万,超过美国第四大PC品牌苹果,创下新高。

其实苹果的A系处理器也是ARM架构,它也在努力将移动操作系统iOS和桌面操作系统OS X进行融合,意味着它未来有可能在Mac中使用A系处理器,帮助ARM在PC市场取得进展。

相比起在PC市场取得的突破,ARM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则是困难重重。除了Applied Micro在生产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外,还有已倒闭的Calxeda曾生产ARM架构服务器芯片,AMD也开发了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但目前其似乎又将重心放在了X86架构服务器芯片上。三星、NVIDIA、高通等都曾声言要开发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不过如今只有高通付诸行动。

显然Applied Micro拆分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业务,更具重要指标意义。Applied Micro和Calxeda是最早开发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的企业,但Calxeda早在2013年已倒闭,Applied Micro则坚持到今天。

并且它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曾获得惠普采用推出服务器产品,可是从MACOM公布的消息,指该项业务年销售额只有6600万美元,并决定拆分可见该项业务前景不佳。Applied Micro经营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多年最终收获此下场,当然对于ARM架构服务器芯片是一重大打击。

对Intel则是重大喜讯 Intel的两项重要业务分别是PC芯片和服务器芯片。不过由于PC市场陷入停滞,2015年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跌8%至2.89亿台,是近八年来的最低水平。

如果计入迅速增长的二合一平板,IDC认为今年至2020年PC出货量也只能保持平稳,而且显然ARM阵营PC市场已经获得突破,在这样的情况下Intel开始将重心放在服务器芯片业务上。

2015年Intel的服务器芯片业务占其营收的比例不到30%,但是分析普遍认为该项业务却提供了超过半数的利润。而且目前为止它占有服务器芯片市场近97%的市场份额,AMD、power架构和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共同占有剩下约3%的市场份额。

但是当前,ARM阵营做服务器芯片时间最长的Applied Micro放弃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业务,这就大幅削弱ARM阵营对该项业务的威胁。

至于ARM阵营的另一家企业高通依然在坚持,但是由于其移动通信专利优势被削弱、在移动芯片市场面临激烈竞争,其后续是否愿意继续投入资源,推动自己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业务的发展值得思考。

而Applied Micro的结局也提醒着高通服务器芯片市场其实并没有如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华尔街更建议Intel将高通并购以消弭对它服务器芯片业务的威胁,同时可以帮助Intel进军移动市场打击ARM阵营的其他芯片企业。

其实ARM要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遇到的困难就与Intel进入移动市场遇到的困难一样大,多年来Intel在服务器市场建立起了强大的软硬件生态,相比起PC市场和移动市场,服务器市场更强调稳定性和可靠性等特性,这正是众多服务器提供商和拥有大型数据中心的企业轻易不敢采用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的原因。

近年来Intel也在通过并购FPGA厂商Altera、开发高性能存储技术如3D Xpoint技术等增强自己的整体优势以满足客户的更多需求,增强自己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竞争优势,Applied Micro被拆分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业务无疑给Intel带来了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