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仍称霸Q3日本智慧机销售市场 但下行趋势显现

投稿人/来源: | 2016-12-02 10:11 |

12月2日消息,根据最新研调机构IDC Japan最新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日本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加上功能型手机整体出货量年增长1.4%,总量到达767万部,可以说是近六季度以来首度的正增长,另外,单就智能手机来说,出货量更是年增达18.8%,总数达到703万部。

尽管苹果iPhone持续坐稳龙头宝座,但却是相较去年同期减少0.9%,相较第二季的年增长28.8%。数据耐人寻味,毕竟第三季苹果有新机iPhone7推出,照理说应该会有明显的增长动能,但出货数字却并非如此,也使得市场质疑,iPhone7新机系列销售是否不如预期。

就日本智慧机市场第三季排名来说,除苹果已55.3%的市场占有率持续坐稳冠军宝座外,后续第二名到第五名分别为夏普、Sony、富士通、京瓷,市占率依序为12.5%、11.1%、6.9%以及6.7%。

事实上,苹果自2008年被软银引入日本市场以来,一直牢牢占据着日本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宝座。日本本土智能手机厂商则节节败退,不仅在日本市场已经无法与苹果抗衡,在全球市场也变得微不足道。

虽然苹果持续称霸日本智能机销售市场,但已经出现下行趋势。iphone7新机并没有拉动太多销售业绩。纵观观国内市场,OPPO、vivo的崛起取代苹果的冠军宝座。

据Counterpoint近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Q3季度,OPPO、vivo手机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名副其实的冠亚军。其中OPPO手机国内份额已达16.6%;vivo则从去年同期的8.2%增长至16.2%,几乎翻番,而且最近一个季度就提高了3.0个百分点。

日本电子巨头为何败给iPhone?

其实一直以来日本智能手机市场都很奇葩。即自身在工业电子消费品等领域相对封闭自成体系,外来的品牌尤其在电子消费品市场的品牌几乎很难在日本打开销量,但如果契合了日本的消费需求,就能快速攻城略地。正如苹果的iOS封闭生态与日本智能机文化很接近,所以得以迅速崛起。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有一系列因素导致了日本企业错失良机:太过关注本土市场;对新形势觉悟慢、应变死板;对消费者偏好判断失误,对自己在硬件方面的优势过于自大。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有一系列因素导致了日本企业错失良机:太过关注本土市场;对新形势觉悟慢、应变死板;对消费者偏好判断失误,对自己在硬件方面的优势过于自大。

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手机不断实现硬件上的突破,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技术奇迹。2000年,夏普成为全球首家在手机中配置摄像头的企业。到2006年,就在苹果公司推出iPhone的前一年,日本消费者已经能够通过手机观看电视节目。

另外,尽管技术上进步惊人,日本厂商在海外市场却难以形成挑战,因为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的这段时间,日本厂商都是根据仅适用于日本的通讯标准制造手机,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为了在海外销售手机,日本厂商必须对手机进行改装以适应海外市场的通讯网络。

由于产品在海外上市的时间晚,日本厂商很难像韩国的三星那样与海外电信运营商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三星与各国的电信网络运营商建立了良好关系,并致力于迅速推出专门针对海外市场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