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正品真货”遭质疑 网友狂晒对比图

投稿人/来源: | 2016-12-02 11:43 |

12月2日综合假货问题现在几乎是电商平台的通病,在刚刚过去的双11以及黑五的两重购物狂欢后,小红书也未能幸免的遭到网友的“炮轰”。不少网友都在社交平台晒出商品对比图,公开质疑小红书商品货物真伪。

售假?不退货? 买家苦不堪言

尽管小红书方面表示,自家一直坚持采用自营电商模式服务,坚持海外直采,绝对可以保证货源真实可靠。但不少业内人士均指出,在源头直采这条道路上,跨境电商走得并不算通畅,许多国外大品牌其实并不愿意直接授权给电商。

中国青年网记者也发现,在一些公开的社交平台上,网友对小红书产品真实性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在微博中搜索“小红书”,一位网友的质疑声音,就印入眼帘。12月1日,该网友晒出一张两瓶倩碧小黄油的对比图,两瓶瓶身印刷字体有着明显差异。该网友表示,很质疑小红书家货物的“真实性”,并附上删除小红书APP的截图,以示愤怒。

微博网友质疑小红书商品的真实性,并“怒删”APP

另一位网友也称自己在小红书上购买了迪奥变色唇膏,买回来之后发现商品做工粗糙,与专柜商品颜色差异很大,甚至出现了批号印刷不一样等多重问题,并晒出了多张对比图。

微博网友公开表示,从小红书上面购买的迪奥变色唇膏做工粗糙。

上述网友的遭遇都并非个例,记者发现不少网友均晒出了商品对比图,差异性明显。但小红书方面以“不同批次的商品会因为批次,流水线等原因,包装,印刷,气味,质地等会有一些微小差别”为由,拒绝消费者退货的要求。

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曾表示过,推出30天无理由退换货,是基于对小红书售卖海外商品货源和质量的强大信心,希望能消除用户的顾虑,让用户放心购买。但现在不少消费者留言,将问题反馈给小红书官方客服薯队长,大多都是得到“海外直邮商品无法退货”以及反复得到 “队长收到你的留言了,我们会尽快回复”以及“请小红薯稍等,不要走开哦,队长正在为您查询处理”等系统回复。

有关人士表示,如今假冒伪劣商品盛行已经成为电商发展的最大“瓶颈”。尽管线上打假会遭遇技术壁垒、信息不透明、抽样和追溯“两头难”等多重困境,但如若电商对其放任自流,消费者对品牌信任度也将快速流失。

活动参与度未达预期? 疑口碑受损

上述消费者的公开发声,疑似对小红书口碑造成损害。小红书请来当红偶像胡歌为其品牌代言的活动,也并未达到火爆预期。

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小红书官方于11月20日发布了一条微博,555元红包随手领的大诱惑,以及胡歌大帅哥签名明信片的双重福利下,此条预计转发数超过5000的微博,在记者发稿前,已经过去了10余天,转发量仅3000多。

小红书热点微博,转发量不及预期

甚至一位自称是胡歌粉丝的用户在微博公开表示,原本受形象代言人胡歌的号召,打算在小红书上剁手的,但一搜口碑评价,直接打了退堂鼓。

小红书口碑疑受损 吓退新消费者

业内人士表明,卖假货带来的信誉损失远大于销售假货可能带来的经济利益,甚至对整个电商行业产生不良打击。小红书应深知“口碑营销”利弊,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降低消费者购买问题商品的风险,才能维续其“正品”品牌形象,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