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频繁爆炸不召回,恐重蹈三星Note 7覆辙

投稿人/来源: | 2016-12-06 10:08 |

iPhone 7又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这次并非它又出新的颜色了,而是因为“爆炸”。

近期,苹果系列手机被曝出诸多问题,先是“电池门”,然后是“电流门”,最后是是“爆炸门”。爆炸的惊险程度堪比三星Note 7。

三星Note 7的爆炸硝烟还未散去,苹果手机爆炸的硝烟便接踵而至。而对于iPhone手机爆炸事件,蓝鲸TMT曾多次曝光,而苹果对此置之不理,仅草草回复了事。

对此事件,有法律人士指出,苹果涉嫌侵犯消费者利益,应当如同三星主动召回问题手机。

苹果手机频繁爆炸

近日,央视新闻曝光了一起iPhone 6 Plus手机自燃事件。

据悉,一位来自浙江的陈女士所使用的iPhone 6 Plus手机在今年8月31日突然发生爆炸。

据陈女士回忆,手机当时砰的一声炸出来,所幸当时及时将手机踢出车外,爆炸并没有对人身和财产造成伤害。

随后,陈女士致电苹果公司,对方查看爆炸手机的照片后,一开始拒绝了陈女士的赔偿要求。“苹果当时回复称,手机爆炸是外部原因造成,不予理赔。”

而这句话简直与三星在爆炸后所回复的理由一模一样,均是由于外部原因造成,难道苹果也和三星商量好了?

不光是浙江的陈女士,江苏的刘女士的iPhone 6 Plus手机在正常充电的情况下也发生了爆炸。

刘女士说,当时是正常充电,是原装充电器,手机直接炸开,“然后它就自燃裂开了,手机壳化了,跟凳子烧到一起去,差点着火”。

然而,不仅是这两位女士遭遇了“爆炸门”事件影响。

今年11月,蓝鲸TMT首家曝出一位来自云南的陈先生在正常使用手机的途中,不慎将手机摔在地上,准备捡起来的时候发现手机已经开始冒黑烟,并且伴有剧烈震动,手机显示屏完全碎裂导致与中框分离。

陈先生称,在购买手机的时候,就考虑过手机爆炸的问题,那段时间正是三星宣布全球召回Note 7手机的时候,考虑到安全问题,陈先生购买了苹果iPhone 7 Plus手机。但是即便做出了这样的考虑,却依旧没有防范住问题的发生。

这部手机是iPhone 7 Plus玫瑰金系列。机身已经完全被损毁到近乎无法甄别。与此前发生的所谓物理爆炸不同,手机有明显烧焦的痕迹。

而且最为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发生的爆炸中,苹果方面至今未做出任何正面回应。

在调查过程中,蓝鲸TMT惊讶发现,此次发生爆炸的iPhone 7 Plus手机在国内并非首次出现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也并非首次出现。根据现有事实可知。

早在今年3月,在华盛顿贝林哈姆飞往度假胜地夏威夷的飞机上,一名外国女子Anna Crail正在用iPhone 6看电影时,突然手机起火,险些酿成严重后果。

9月29日,一名国外手机用户在Reddit论坛上,贴出了他iPhone 7爆炸的照片,并且调侃道“手机运行的有点烫!”这位网友并未具体透露更多关于爆炸的信息,似乎仅是单纯的晒照。

10月10日,一则有关郑州男子购买的iPhone 7炸裂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视频中一男子称,在拍视频时,手机突然“崩”成了两半,手被炸肿,脸部受伤。但视频中的手机未见燃烧的痕迹,电池保存完好。这是国内曝光的第一起iPhone 7爆炸事件。

10月24日,澳大利亚一名苹果手机用户自燃事件,而该起事件是澳大利亚发生的第二起iPhone 7 自燃事件。机主Mat Jones回忆到,他将手机盖在衣物下,随后将手机留在了车内。当他结束冲浪课程时发现其爱车早已被浓烟所弥漫,而新买的手机正是火灾发生的罪魁祸首。

随后,也有网友表示,自己购买的一部亮黑色iPhone 7 Plus在使用一个礼拜之后,发现了电池鼓包的现象,甚至把中框也撑得裂开了。有评论表示,怀疑手机主人摔过这台iPhone 7 Plus,从而招致充电过热膨胀。

这些还仅仅是可以查阅到有关新款iPhone 7系列爆炸的事件,而包括7和6在内的多款手机也都曾出现手机爆炸问题。如果说一起手机发生是偶然现象,那么多起手机发生爆炸该怎么解释?

而且还是在iPhone 7发布仅仅三个月的事件,已经发生了这么多起手机爆炸事件,这说明苹果iPhone 7系列的手机电池也存在质量问题。

之前,苹果中国相关人士曾告诉媒体,已就电池自燃事件向美国总部反馈,有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媒体。

而截至目前,苹果方面仍未做出任何正面回应。

iPhone爆炸和Note 7状况极为相似

是的,三星之后,苹果炸了。也许苹果真的忘不了这位“基友”,就连爆炸也要“有难同当”。之前的“死对头”,如今变成了“同党”。

今年8月,三星发布旗舰机Note 7,而这一之作被认为是三星对抗苹果iPhone 7的“杰作”。

然而,在其刚上市后不久,便被曝出其电池发生自燃,危级全球多位用户。随后,此事爆发,三星最终不得已将这款手机收回下架,而它也成为了三星史上最短命的机皇。

之前韩媒曾给出消息称,三星将在本月给出Note 7爆炸的主要原因,而大家也都期盼这个“千古谜案”的最终结果,现在这个答案似乎清晰了许多。

根据Instrumental认真研究Note 7内部设计后,它起火隐患的确来自电池,但是电池仓的设计上。

报告中提到,三星在Note 7的外形设计上很激进,而电池仓的空间预留严重不足,这导致电池的正、负很容易挤压在一起,从而引发电池起火。

比如你把手机放在口袋,坐下来的时候,就很有可能将电池的正、负很容易挤压在一起而触发隐患,而触发隐患的场景太普遍,这才是其最大的问题之一。

而三星工程师清楚电池空间过于拥挤,如果采用稍小的电池就能避免这个问题,但三星为了保证Note 7能有大容量的电池,寄希望于内部保护措施来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不过未能成功。

如今,手机中使用的电池几乎是锂电池,锂电池由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组成,正负极浸润在电解液中,锂离子以电解液为介质在正负极之间运动,实现电池的充放电。为避免正负极通过电解液发生短路,需要用隔膜将正负极分隔。

如果锂电池在生产或存放时不当就会造成其电池体自燃爆炸,像Note 7则是因为用于分离正负极的隔膜在设计时没有达到一定厚度,加之其电池仓设计缺陷,导致在一定程度下会挤压电池,而电池受到挤压后隔膜就会失效,导致正负极接触引发短路。

而除了隔膜的原因外,包括生产工艺、电解液质量、装配过程等均可能会导致锂电池自燃或爆炸。

苹果公司在对于iPhone 6S异常关机的解释中是这样说的:“我们发现,少数iPhone 6s 设备中,某项电池元件被装进电池包之前在受控环境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使电池电量消耗速度快于正常水平,导致意外关机。值得强调的是,这并不是安全问题。”

“某项电池元件被装进电池包之前在受控环境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这句话的解释应为,在电池进行组装时,用于组装电池的零部件没有在一定时间内封入电池包,而过多的暴露在空气环境中,从而导致电池出现问题。

而这样的说辞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这使得苹果明知在电池有问题的情况下仍然进行电池的包装和出厂。

目前,我们尚未知晓苹果自燃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但我们可以从之前的事件案例中得知,这些发生自燃的苹果手机,基本都是发生过挤压或者碰撞后导致自燃爆炸,这和三星的自燃特点如出一辙。

而之前的拆解表明,iPhone 7运用的是台湾新普(SIMPLO)制造的电池,而iPhone 7 Plus的锂电池则来源惠州德赛。

法律人士:苹果应召回问题手机

当前,我们不清楚苹果接下来会进一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但是,三星爆炸的骨牌效应已经草木皆兵,对于手机电池的安全隐患问题,应当引起整个产业链的重视。

近日,有法律人士表示,每位苹果手机用户在购买的同时,就和苹果公司建立了一个合同法的关系,苹果手机无论出现自燃还是异常关机等问题时,苹果公司有义务为每一位出现问题的用户去解决。

“按照国际惯例,像汽车、手机这样的消费品,如发现部件缺陷、安全隐患等原因导致的集体投诉事件,厂商通常应采取召回办法。”

三星手机在9月初,曾因Note7手机电池起火爆炸,对全球10个国家召回了250万部问题产品。

而最初,这一计划是将中国内地排除在外的,直到9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出面约谈后,三星才宣布了内地的召回计划。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专家胡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如果碰到这样的事情不能仅仅将希望寄托于厂家。

首先,消费者应该将手机保管好,不要交给任何人,然后将产品发生事故的整个过程整理成一个简单明了的材料,附上图片或者视频,向当地的工商机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质监局以及工信部同时投诉,另外消费者也可以向国家质监局缺陷召回管理中心发送事故的电子报告,要求进行处理。

胡钢解释到,国家质监局投诉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有一个综合统计的职能,苹果爆炸的案例现在只是几起,如果发生更多起事故,质监局就可以采取缺陷产品召回的行动,也就是向企业发出召回要求,这种方法可以系统性、根本性地解决问题。

“苹果作为手机爆炸事件的关键一方,应该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胡钢认为,除了生产商之外,苹果可能还担任着销售商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根据《产品质量法》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苹果都应该生产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安全的商品,出现产品事故,苹果公司应该立刻查明真相,主动进行全面召回,而不是等着责令召回。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第七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侵害的权利。是消费者最主要、最基本的权利。

而这几起的电池爆炸自燃事件,均是对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侵害,而消费者在这两项权利受到侵害威胁时可以依法对其主体生产商进行索赔。

事发后,苹果方面并没有表示出对该事件的严重性,而是若无其事的说了一句官话:需要等待调查。而将存在问题的商品放在消费者手上,本身就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奉劝苹果不要重蹈三星覆辙

此次的三星Note 7召回事件对三星来说可谓是不小的打击,而对其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品牌伤害都是不可估量的。

根据三星电子公布的2016财年第三财季报告,该公司第三季度整体营业利润在一年前近7.4万亿韩元的基础上下降了30%至5.2万亿韩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6.8%至4.54万亿韩元(约合40亿美元),收入则下降7.5%至47.82万亿韩元。

而三星的移动部门运营利润更是比一年前大跌96%至1000亿韩元。这意味着,移动部门运营利润绝对值同比下滑2.4万亿韩元,约合142亿元人民币。

同理,如果此次iPhone电池自燃事件在中国蔓延开来,如果苹果不主动召回问题产品,而是像三星一样被责令召回,那么苹果将重蹈三星覆辙。

当前,苹果在中国地区的应收节节下降。其2016年Q4财季,大中华区的营收为8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5.18亿美元下滑30%,已经是该公司连续三个财季在中国市场下滑。今年第二财季,苹果来自中国的营收同比大降26%,第三财季则大跌33%。

苹果在新品发布一个月的情况下,依旧没有摆脱今年连续几个季度的下滑困境,导致其下滑的原因主要有,苹果创新能力大降,用户换新机的动力不足,不断崛起的中国厂商,正在一步步蚕食着苹果的市场份额。

目前,不知苹果此次对该事故如何解决。不过,我们在此奉劝苹果一句,不要重蹈三星覆辙。毕竟,受影响的不仅是iPhone一个产品,而是所有的苹果产品,均会受到牵连。

如今,在苹果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一旦爆炸事件波及全球,那么带来的后果必将是毁誉参半,望苹果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