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暂停收购英雄互娱 资本市场估值差异或成关键

投稿人/来源: | 2016-12-08 11:32 |

日前,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英雄互娱部分股份,由于目标公司属于公开挂牌公司,资产涉及股东众多,经多次协商最终未能就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华谊兄弟为了保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董事会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12月7日复牌。

日前,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英雄互娱部分股份,由于目标公司属于公开挂牌公司,资产涉及股东众多,经多次协商最终未能就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华谊兄弟为了保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董事会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12月7日复牌。

创业板+新三板,从借力互惠到暂停收购

2016年11月24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华谊兄弟停牌两月所酝酿的“重大资产重组”也随之揭开面纱,然而短短几天,华谊兄弟便再发公告宣布收购失败。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终止的原因为:

由于目标公司属于公开挂牌公司,标的资产涉及股东众多,公司与交易对方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整体估值和本次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

据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1月22日,在新三板逾80家游戏挂牌公司中,英雄互娱以150.66亿元的总市值问鼎。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停牌前的股价计算,英雄互娱的市值已经超过150亿,比一年前华谊兄弟首次收购其股份时增长了近60亿,这应该就是双方价格无法达成一致的根源所在。

资本对电竞行业抛出橄榄枝早已不是个例。老牌英国足球俱乐部阿森纳曾宣布注资俄罗斯电竞俱乐部VP;乐视体育布局电竞教育市场;亚马逊以10亿美元收购电竞直播平台twitch……

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竞业出现的投资案例超过20起,涉及金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华谊兄弟对其展开收购,着眼影视IP和电竞业的游戏IP相互转化,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

华谊兄弟和英雄互娱的合作是落花有意、流水有心,英雄互娱可借助A股融资能力开疆拓土,华谊兄弟也可进一步完善游戏链条,抢占电竞风口。华谊兄弟加码英雄互娱,双方优势共享,联手驰骋移动电竞领域,而这次华谊兄弟对英雄互娱的收购暂告失败,绝非两家公司判断上的误差,创业板和新三板两个交易市场制度的冲突难辞其咎。

新三板势头正旺,强强联手必将击中市场痛点

据睿禾金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创新层、新三板(整体)、基础层、创业板、中小板信息服务业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3.87%、9.37%、6.51%、9.85%、9.41%。、新三板整体上处于较高水平。

英雄互娱在2015年6月成立时即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移动游戏研发、移动游戏发行和电子竞技赛事组织业务。在英雄互娱10月24日发布的三季度报告中,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6.32亿元,同比增加2554.3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9亿元,同比增长超21倍,一年内公司市值完成从0到220亿的跨越。

英雄互娱在资本市场上被众多投资者所看好的并不是单纯的游戏业务,而是移动电竞的布局。在赛事端,英雄互娱组织发起了移动电竞赛事HPL(Hero Pro League)英雄联赛,包含线上赛、巡回赛、职业联赛、校园赛、海外赛和总决赛等专业移动电竞赛事,已运营近两年,根据英雄互娱方面的数据,目前赛事游戏的注册用户已达到4亿。在当下冷清的新三板中,英雄互娱的超速升值离不开其出色的业绩和新兴的行业。

反观华谊兄弟,自2010年至今,其在互联网游戏领域内的矩阵日益庞大起来。2010年参股掌趣科技获得了丰厚的资本回报;2014年控股银汉科技;2015年出手投资以游戏发行和运营见长的咸鱼游戏;2016完成对移动电竞公司英雄互娱的股份认购,成为英雄互娱的第二大股东,甚至此次因估值未能达成一致而终止的进一步收购等等,都反应出其清晰的投资逻辑:

整合最优资源,在为上市公司股东追求财务收益最大化的同时,兼顾产业协同可能性的最大化。

至今,华谊兄弟已在自己的“大娱乐”布局中打通了移动游戏自研发运营,到发行渠道,再到移动电竞的完整链条;并完成了打通影游联动的基础构建,包括根据银汉旗下爆款游戏《时空猎人》影视改编等多个项目都在进行中。

据最新数据显示,英雄互娱目前市值151亿元,排在新三板第13位,华谊兄弟当前市值345亿元,排在创业板第11位。不断推陈出新产品和体验无疑是刺激消费的重要G点,因此跨界融合已成为中国企业的新趋势,华谊兄弟与英雄互娱的合作也是基于此逻辑。若是本次收购得以实现,作为新三板和创业板的代表,必将会成为新三板有史以来最大级别的并购,也无疑会再次击中市场痛点。

收购暂时叫停,双方何去何从?

2015年11月19日,华谊兄弟曾发布《关于投资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拟以19亿元人民币认购英雄互娱新增股份27,721,886 股,持有股份27,721,886股,占股份总额20%,成为英雄互娱的第二大股东。

此次收购虽然因价格原因未能达成一致而终止,但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华谊兄弟在互联网娱乐领域投资的精准性和前瞻性,一年的时间里,英雄互娱不仅市值快速增长近60亿元,对华谊兄弟承诺的5亿净利润业绩,截至第三季度已经完成逾70%,以强劲的势头业绩带给投资者丰厚回报。

据易观《中国电子竞技赛事专题报告2016》,英雄互娱目前已是中国移动电竞产品第二研发商,仅次于腾讯,发展势头良好。华谊兄弟表示,双方不排除将来在条件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继续进行资本合作的可能。

而根据英雄互娱的业绩表现,也不排除未来几年可能由新三板转板,或独立在A股或其他资本市场进行IPO。届时作为持有其2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华谊兄弟,无疑将分享更大回报。

2010年6月,华谊兄弟获掌趣科技22%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3年7月,华谊兄弟收购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2014年,华谊兄弟旗下业务整合成三大联动板块: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2015年11月,华谊兄弟入股英雄互娱。自此,华谊兄弟打通乐移动游戏自研发运营,到发行渠道,再到移动电竞的完整链条,已然是移动电竞和互联网体育风口的先行者,即便不再以收购方式,双方在互联网体育能诸多领域均可有更深入合作。

倘若英雄互娱要继续在A股上寻求靠山,那么华谊兄弟也仍将是首选。从业务联动的角度来看,英雄互娱拥有的电子竞技游戏、赛事、衍生品等多个业务链条,均可在华谊兄弟的“大娱乐生态圈”中寻得更多合作可能,包括英雄互娱的游戏IP和华谊兄弟的影视IP之间的相互转化或者营销合作;或者前者的电竞赛事线下落地,也可以和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项目、院线业务进行高效对接,打通资源共享、强化业务联动。

基于对互联网体育特别是“移动电竞”行业进入爆发期的预判,华谊兄弟依然看好英雄互娱的高成长性,作为其第二大股东,华谊兄弟未来将继续助力英雄互娱的泛娱乐成长。经过良性的结合互惠之后,双方的合作将何去何从,仍可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