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发布行业白皮书 人工智能将拉动万亿新市场

投稿人/来源: | 2016-12-16 15:07 |

如今,全球正迈向数字化新时代。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其能量在持续释放。在这些层出不穷的数字技术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都在试图通过重构自身业务模式以从容应对行业变革。 IDC预测,到2018年,全球1/3的行业领导者将被全面执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竞争对手颠覆。

而在颠覆世界的同时,这些数字技术也在不断的进化,并都趋于智能化发展,人工智能的雏形正逐渐形成。而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越发成熟,将催生新的数字业态或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将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人工智能是什么?

人工智能技术旨在根据数据和分析赋予计算机做出类似人类思维方式与判断的能力。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等。人工智能的目标是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帮助人类以更高效的方式进行思考与决策, 其核心能力应体现在三个层面:计算智能、 感知智能、认知智能 (请参考IDC人工智能白皮书)。

人工智能将引发行业数字化变革

“人工智能+行业”有助于催生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越是传统的行业,越会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受益者。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医疗、工业、 农业、金融、商业、教育、政府、公共安全等行业中初露锋芒。而不同行业在人工智能的接受程度上也存在差异。IDC发现,当前阶段,在金融、零售、医疗以及智慧城市这4个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更为成熟,并对这些行业的转型与变革产生尤为深刻的影响。 如今,以谷歌、脸书及微软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导企业以及国内以阿里巴巴、百度、旷视科技(Face++)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先行者都纷纷开始行业布局,从技术、平台、应用等不同层面,产生了许许多多的经典案例。未来,人工智能有望拉动万亿美金规模的市场价值。

IDC行业高级研究经理王岳认为:“人类正开始全面迈入人工智能时代。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整个社会和经济水平由于人工智能的推动而发生巨大的变化。同时,人工智能带来变革的同时,自身也在快速演变。 IDC认为,未来两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呈现以下三大趋势:

1.人工智能产业分工日趋细化,生态合作升级将成为必然。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及协同共赢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经之路。

2. 包括谷歌、微软或是国内旷视科技(Face++)在内的更多开源平台的出现将助力人工智能技术从尖端化走入平民化。

3. 未来,无论是高科技产品还是传统产品,都将嵌入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将继“互联网+”之后,带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

报告原文下载:

http://www.idc.com.cn/download/AI_WhitePaper.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