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旋翼植保无人机与多旋翼植保无人机,如何选择?

投稿人/来源: | 2017-01-03 17:25 |

单旋翼植保无人机与多旋翼植保无人机如何选择

近两年来,无人机特别是植保无人机成为农业投资领域众多机构追捧的一大热门,在短短的一两年时间里,就有上百家企业涌入。而这数百家企业的产品中,用业内专家的话讲——“有80%都无法投入实用,就是个航模而已”。即便如此,还是有新公司不断加入进来,希望追赶上这一波资本疯狂烧钱的风口。

比较一下日本和中国植保无人机的机型,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日本主流的植保无人机大多是单旋翼无人机,而中国的机型就花哨了,有单旋翼、四轴翼、六轴翼、八轴翼等等,这么多的机型如何选择了?

据中国农大信电学院农业无人机研究所执行所长刘云玲博士介绍说:“多旋翼本身是从航模发展过来的,就相当于是一个大的航模,把它加载了喷药的器械,就成为植保无人机。其特点是入门门槛低,容易操作,价格更便宜,但其下旋风场要比单旋翼无人机弱。单旋翼飞机向下风场大,更有力量,抗风性更强。”

多旋翼植保无人机飞行中前进、后退、横移、转向、升高、降低主要是依靠调整桨叶的转速实施各种动作,特点是相邻的两个桨叶旋转方向是相反的,所以它们之间的风场是有相互干扰的,也会造成一定的风场紊乱。

推荐:对于不愿意出远门跨区作业,只想在农忙季节挣些零花钱的朋友可以选择天鹰兄弟多旋翼植保无人机,这种机型操作简便、维修成本低、自动化程度高、购买成本比较低,适合大部分大田作物和蔬菜类作物作业。

单旋翼植保无人机与多旋翼植保无人机如何选择1

单旋翼植保无人机的前进、后退、上升、下降主要是依靠调整主桨的角度实现的,转向是通过调整尾部的尾桨实现的,主桨和尾桨的风场相互干扰的概率极低。特点是风场统一、下压风场大、桨叶产生的下洗气流能够使药液到达作物底部的叶背,能够满足多种作物如:大田作物、高杆作物、果树和较茂密作物的作业需求。

推荐:计划把植保飞防当成事业发展的朋友,建议选择天鹰兄弟单旋翼植保无人机。单旋翼植保无人机作物适用面广,多旋翼能够作业的作物单旋翼也能做,而多旋翼不能作业的单旋翼还能做,作物适用面广、可有效延长作业周期;功效比较高,目前我所了解的单旋翼植保无人机的功效比已经达到1:2.5左右,能耗相比于多旋翼植保无人机较低!

单旋翼植保无人机与多旋翼植保无人机如何选择2

单旋翼植保无人机的作业周期可以达到150天—180天。因为单旋翼植保无人机的造价很高,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发挥单旋翼植保无人机的特点,选择经济作物和果树作业,这样做收益很高,一般收费在20元—35元,按年作业150天、每天平均作业100亩、每亩价格25元计算,年作业收入大约可以达到37.5万元。

植保无人机行业尚未成熟,技术也还在发展当中,不同的机型都是参与者们为了行业发展而选择的不同道路。未来,只有通过更多的实际应用,才能知道各种技术是否适用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才能发现技术缺陷并加以改进,从而更好地造福农民、造福于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