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首提新实体经济 11段话解读

投稿人/来源: | 2017-01-04 12:01 |

1

“当你不再拥有的时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看着最近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忽然就想起了这句《东邪西毒》里的台词,面对新时代的经济逻辑,有的行业领军者看不懂,有人拒绝,有人沉湎昔日荣耀。最后人们看到的是孤独的背影。

2

只要曲解了现实、人为地捏造了一个不存在的敌人,那么世间万物皆能在我这里自洽,即所谓的——我没错,别人为什么要变。如果时间真的能够停止,那么烦恼就会少很多。如果敌人真的像是自己设想的那样,那么每一场战争我都能胜利。但每一场战争中最怕的是,找错了敌人。冤败。

3

“冲击传统产业的不是电子商务,而是互联网。互联网是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它必定象那时电的到来一样冲击各行各业,甚至比电更加猛烈。电子商务只是把握并用好了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产生了一种适应互联网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在云栖大会上马云说了5个“新”的背后,很多人忽略了当天致股东信中的表述。将互联网与电相比对,我想有人是真信,更何况马云说前边的20多年互联网不算什么,与随之即来的大变革不值一提。

4

一定要跳开互联网公司、传统公司的对立2分法,利用互联网的能力和早晚确实有差别。但换句话说:互联网公司无非就是一群最早开始利用互联网的 传 统 公 司。不是用来传播信息的媒体公司,就是广告公司,又或者是技术公司。确实没什么了不起的,除了他们利用好了互联网的特性。

5

阿里巴巴用互联网技术去试试了零售行业,挺成功。现在他的技术能力总结成阿里云,对各行各业提供服务。这就是5新当中的新技术,这个技术与各行各业的结合会出现什么?没人知道,互联网是开放性的问答。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不存在原教旨主义的实体产业,竞争中剩下的都是结合吸收了互联网新技术的新实体经济。拿人类举例,现存人类其实都是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的后代,这个世界本来就拒绝纯种。

6

阿里巴巴集团披露其2016年度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超过2000亿元,十年来不计成本投入研发的云计算平台成为全球最大的三家云服务商之一。创造财富不以分工贵贱论高下,互联网经济压缩了不必要的渠道成本,带来更为活跃的经济体。反过来,是否每家汉子耕地女子纳鞋才算是真·实体经济呢?

7

原教旨主义的“实体经济”在手工业时代已经落幕,现存的都是在煤时代用好了煤,在电时代用好了电。没有理由在当下抗拒新技术。比如说工业制造2025就需要用到基于互联网的大量技术,波士顿咨询在2016年发布的一项报告中分析认为,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工业4.0新技术将成为制造业提升效能的关键。

8

顺带提一句,阿里云提供的能力比IT技术公司还有效,原因是这个过程中阿里成了最大的科技公司,同时还在业务中得到了验证。放眼全球,要么缺技术要么缺实证,所谓击败IT公司的真不是另一家IT公司,谁能想到是互联网公司。

9

“硬件从来没有干掉软件,软件也没有干掉硬件。事实上,这其实是软经济和硬经济的关系。”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分从根源上就是误导。两者需要搭配才能出结果,软实力是怎么加进去的,是数据的功劳。GE的发动机有几十个传感器,但他不是为了加传感器而是为了收集数据。发动机可以说是实体经济,但是加进去的数据你不能把他看作是虚拟经济吧?

10

两人在森林里遇到熊,逃窜。一人说我们还跑什么反正跑不过熊,另一人则说,谁说要比熊快,我只要快过你。公司竞争也如此,要么没有竞争对手,要么跑的比同行快才能活下来。互联网是把剑,用的好,你手里多了武器,你不用,也拦不住别人用。

11

没有谁真正拥有互联网,即便是互联网公司。笼罩在传统公司头顶的竞争压力同样在互联网公司头顶盘桓。“未来30年一定不会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换句话说,用好了互联网技术,那就是互联网公司。马云说。

比缅怀过去难的是面向未来,比解决问题更容易的却是制造敌人。互联网对所有行业的冲击无远弗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