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在深圳被诉侵犯专利权 遭索赔9亿元

投稿人/来源: | 2017-01-05 09:30 |

1月5日消息,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家美国公司在深圳中级法院起诉苹果公司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侵犯基础专利权,合计索赔1.29亿美元(约9亿元)。

苹果公司在深圳被诉侵犯专利权 遭索赔9亿元

与苹果公司连带遭遇诉讼的还有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代工方富士康旗下两公司以及中国联通。

报道称,此次诉讼的原告方是一家美籍华裔在夏威夷创办的名为GPNE的公司,原籍中国澳门的夏威夷大学教授黄景榆此前在美国通信公司AT&T就职,并在贝尔电话实验室接受培训。其在1995年6月15日在中国申请了发明专利“寻呼方法及装置”,2001年4月11取得授权公告。

该专利是一项与3GPP通信标准相关的基础发明,是目前手机、具有GPRS功能的平板电脑等通信设备设计的一项基础专利,在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14国取得专利保护。

原告认为,苹果iPhone手机和iPad侵权获利分别为76.9亿美元和17.98亿美元,但因原告没有能力支付高额诉讼费(诉讼费约为起诉侵权金额的200分之1,全额诉讼应支付约4800万美金诉讼费),对iPhone手机案在原索赔9500万元人民币基础上追加索赔1亿美元,iPad平板电脑在原索赔5000万元人民币基础上追加索赔600万美元。

在起诉苹果前,GPNE表示与多家手机制造商达成许可和解。2008年起,GPNE在美国先后起诉了摩托罗拉、思科、黑莓、三星、LG、索尼爱立信、夏普、HTC等多家知名移动通信设备公司,并先后与之达成和解或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在中国与华为公司通过协商方式签订了许可协议。

据悉,苹果曾连续三次申请原告专利无效均被驳回。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