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斗破苍穹》首日总播放量破亿 国产3D动画新标杆

投稿人/来源: | 2017-01-08 13:20 |

1月7日由阅文集团改编的动画《斗破苍穹》再创国漫新高,首日24小时全网播放点击破亿!

《斗破苍穹》动画是由阅文集团、腾讯视频、bilibili联合出品,阅文旗下福煦影视文化投资公司承制的一部超人气3D动画。

今日该动画在腾讯视频、bilibili同步上线,3小时内总点击突破五千万,首日24小时突破1亿。这个成绩打破了国内3D动画首播记录,同时为2017年3D动画开启新的征途。

据悉,在海外市场上,由粉丝自发上传的视频花絮也获得了极大地反响。该部作品的超高点击与其在网络上受到粉丝追捧和热议也是阅文集团在中国的动画输出上成功的又一案例。而作为引领这股热潮的创造者阅文集团却不止于此。

《斗破苍穹》动画为什么能得到全球粉丝的热捧,原因在于出品方阅文集团对IP的制作和运营。阅文集团认为,IP+动画制作将是视频平台的下一个蓝海,二次元不仅是IP的前置开发,自身也拥有快速增长的市场,但近些年来国内动画市场陷入资本倒逼的状况,往往购买IP后才引入人才和设备,开发周期短,制作脱离用户。为了IP的生命周期能够持久,阅文决定更深层介入IP产业生态中。

(在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上粉丝热议动画预告)

在二次元行业的布局上,阅文选择“讲好一个故事”,以精品IP为切入点撬动市场。阅文认为,IP的改编和开发必须有的放矢,建立在专业团队的高效支持上。首要明确核心用户的需求,包括粉丝结构、改编喜好等,以此掌控开发节奏。再者,改编需要呈现IP的特质,尊重原著。

阅文对《斗破苍穹》的开发具备高度的专业水平,包括内容改编团队和IP运营团队,在设定上符合原著,在动画形式上则根据IP的特性和粉丝画像采用成本高昂的3D CG形式。《斗破苍穹》的热播,不仅验证了阅文对IP以及用户的理解,也为国产动画竖立了一个标杆,推动行业进入精品内容开发的浪潮中。

阅文的IP共营、精品开发的生态模式还将助力二次元市场深挖蓝海。《斗破苍穹》的运营上,阅文联合腾讯视频和bilibili深度参与。作为在线视频媒体平台,腾讯视频在市场占有率和口碑上都遥遥领先;而bilibili则被视为国内最大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有效覆盖二次元核心粉丝群。两个强力平台的加入,快速推动《斗破苍穹》口碑的孵化。阅文集团对合作伙伴的挑选,体现其根据IP特点,来带入不同领域“合伙人”的先进性。据悉,《斗破苍穹》动画的第二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当中,而3月份同名手游也即将上线,加入IP的长线开发与联动。

目前,阅文集团拥有1000万作品、覆盖200余种内容品类。优秀的内容作品,完整的品类不仅触达6亿阅读粉丝,更为IP的开发奠定良好的基础。此次《斗破苍穹》动画的开播,仅仅只是阅文IP开发中的一小步,阅文一直在尝试更深入地参与到IP运营中,极力推动文学IP产业链新模式的发展,在“IP共营”战略的指导下,对于IP的开发将更为有序化和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