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红包:火药味淡了 大战依旧

投稿人/来源: | 2017-01-18 09:59 |

张小龙(微信之父、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的一句“微信红包的使命已完成,今年不做春节红包活动”让期待 “春节红包厮杀战”的“观众”们很失望,他们以为春节红包“两强争霸赛”会就此偃旗息鼓。然而,剧情在几日前发生反转。

1月11日、13日,仅相隔一天,QQ与支付宝团队分别召开媒体沟通会,通报了两家在今年春节期间的红包玩法。虽然两家公司都在沟通会上强调“今年不会出现红包大战”,虽然火药味淡了,“两强之争”的局面却仍在进行。

QQ方面宣布,2017年春节期间将采用“LBS(位置服务)+AR(增强现实)”的方式派发2.5亿元现金红包和价值30亿元的卡券礼包。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介绍,今年腾讯QQ春节红包会推出 “LBS+AR天降红包”、刷一刷红包和“面对面”红包三大玩法,而由商家和明星准备的现金或卡券,将分布在全国数百万个地理位置点上。

支付宝今年主打的是 “AR实景红包”。与QQ打法相似,支付宝的“AR实景红包”功能增加了互动性、随机性、意外与惊喜。除了个人用户可以“藏红包”外,基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支付宝也向商家、机构开放了“AR实景红包”,商家可以根据自己品牌特性定制自己的AR品牌主题、内容、互动方式。支付宝春节红包项目负责人冠华表示,半年前,支付宝就已经决定今年春节不打红包大战,但今年支付宝仍将继续推出五福红包,要“把去年欠的敬业福都还给大家”。

规模上,QQ表示将在春节红包期间释放2.5亿元现金红包以及价值30亿元的卡券礼包,支付宝也宣称将在除夕随机派放2亿元现金。

红包大军的力量不容小觑。根据2016年春节的数据,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4.2亿人,收发总量80.8亿个;QQ红包的参与人数3.08亿人,收发总量22.34亿个;而支付宝与2016年春晚合作,除夕夜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了3245亿次,最终有79万用户集齐了五福,平分了2.15亿元大奖。功成身退的微信红包从2014年电子红包初现,到2015年春节微信凭借红包用2天时间绑定2亿银行卡,奇袭了支付宝盘踞多年的领地。

红包的背后,是社交与金融的融合。

有意思的是,支付宝极力撇清“社交”属性,支付宝春节红包的产品经理冠华表示,“支付宝不想做社交,支付宝的这些动作都是为了搭建关系链来服务自身的金融产品和用户。我们希望通过科技与红包结合,让感情的连接更加有趣。”

与此同时,QQ则强调自己春节发红包的目的就是为了社交。殷宇表示,QQ的着力点在社交,春节红包的本质就是社交,AR技术只是手段,QQ使用AR技术发放红包,是为了让用户给好友发红包时能更有趣。

从张小龙的表态可以看到,红包对于上述几位玩家而言,都是阶段性产品。和红包挥手再见的背后,是微信支付完成跑马圈地的底气。而新阶段,微信、QQ、支付宝都在找寻更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

腾讯与阿里巴巴的竞争并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