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2017年春节怎么帮父母理财?这是你要的百度理财计划

投稿人/来源: | 2017-01-20 18:35 |

#父母的钱该不该动# 临近春节,这个知乎话题引发了大家的强势关注。

其中,@Van Lee在回答中这样写道,没有必要把动不动父母的钱说的特别的严格,这个问题背后其实更多的是在讨论家庭财富管理。

家庭财富管理为何受到广议?对于退休在家的父母来说,他们积攒了大半辈子的养老金,很可能已被朋友圈的微商广告“盯上”,也可能正在遭遇理财骗子的“深坑”。

讲真,他们是投资理财的需求的一部分人,但却没有很好地利用这笔钱。

曾经为我们撑起一片天的父母真的老了,通过帮助父母理财,让他们安心、稳当地度过晚年生活,作为子女的我们责任重大。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何才能帮助父母实现“退休的同时,退休金不退休”的小目标呢?子女帮父母及老年人理财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统共要分几步走呢?

Step1:树军旗

理性思维赢取父母信任

在父母的心里,我们永远都是没长大的小孩。当你想想要帮助他们正确理财的时候,他们可能会说:“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

通常在这个时候,我们往往需要坐下来和父母一起分析市面上的各种理财产品,将不正规的和正规的进行对比,正规中的稳定的和高风险的进行对比,让父母认为,在理财这件事情上,作为子女的我们是可以信任和以来的人。

Step2:排地雷

父母资产配置弄清楚

在初步获取父母信任后,接下来我们需要搞清楚的问题是父母的资产配置。老年人容易受到高收益的诱惑,而往往忽略了其中的高风险。对于50、60年代的父母来说,需要的合理的“理财模型”应该满足资金稳定和财富保值,资产配置应以稳健为主,辅之以小部分的高风险资产。

民间高利贷“零容忍”

在对父母的资产配置有了全面的了解后,对于其中的民间高利贷部分应该采取“零容忍”态度,劝导父母尽快收回。

同时,还可以多跟父母沟通,相信通过给他们讲述民间借贷的血泪史以及温州商人跑路的故事,父母能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明白民间高利贷的极度不安全性,避免掉进理财的庞氏骗局。

Step3:布方阵

投资理财选择多样化

父母是五六十年代的人,投资观念较为保守,对此,可以说服父母在银行定存和购买国债之外,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考虑市场上多样化的理财产品。

举个栗子来说,现在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会针对老年人群体推出流动性和收益性兼具的理财产品。例如,最近百度理财上线春节父母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凡50岁以上的用户就可以购买,这对于父母群体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考虑“5+3+2理财模式”

对于父母的养老金来说,可以考虑“5+3+2理财模式”,50%的资金用于购买银行或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稳健型理财产品或货币型基金,30%的资金用于购买国债或办理定期存款,20%的资金用于流动资金,这样算是最稳妥的投资理财方案。

总之,帮助父母梳理家庭资产,帮他们理财,一定要把握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大原则,正确认识投资风险,构建合理有效的投资组合,我们才能帮助父母更轻松地安享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