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死、唱不衰的乐视,为何能成“不死鸟”?

投稿人/来源: | 2017-02-09 14:15 |

近日,《2016年知名企业阵亡最全名单》在网上开始热传,名单中不少企业就是我们身边天天可见的大品牌。看完之后感觉一个字——“惨”。然而看过了上百个阵亡企业名单后,偏偏找不到那个2016年最具争议,尤其是下半年一直被“唱衰”的乐视。为啥这个深陷舆论风波的乐视能成为“不死鸟”?

农历春节还未结束,网络上又开始了一轮针对乐视的唱黑。首先是媒体爆料称,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F无法在2018年内完成新车交付。之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上予以公开反击,并再次确认FF 91将如期交车才将这一谣言遏制。

舆论的每一次唱衰,并没有将乐视击败。反而每一次唱黑之后,乐视都傲立在风雨中,展翅高飞。乐视这只“不死鸟”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力量?

无惧风雨

如果总结下乐视的2016年的运势,简单地说就是先易后难。前三个季度乐视可谓顺风顺水,不过一入冬季,乐视因资金紧张而频频被舆论唱衰。

资金短缺问题,始于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发布乐视全员信,坦诚反思因快速扩张导致的问题,承认目前欠供应商一些欠款。资金短缺的事实、再加上竞争对手的推波助澜,乐视资金短缺一下成为舆论爆点。在接连而至的负面新闻中,乐视高管以及员工却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用十足的干劲来回馈外界的质疑。他们相信,此次资金紧张的本质只是乐视“步子迈大了”,与战略无关。

之后,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F位于美国内华达州工厂的一次正常工期调整,也被有心指使下的商业媒体放大,让乐视超级汽车备受关注……

对于大起大落的互联网行业,如果这些危机出现在其他公司身上,可能早就死翘翘。但是“不死鸟”乐视似乎抵抗住了这些风波和负面影响,并一步步走出低谷。引来了新机遇。

逆境奋起

逆境中的乐视,在1月15日收获回报。乐视宣布,公司已获得168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其中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18亿元,总计约168亿元。

为啥融创愿意投资乐视?孙宏斌认为,乐视的领导、战略、团队都没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缺钱。此次孙宏斌跨界入股乐视,也绝非偶然。作为传统房地产行业,融创对于未来已经开始筹谋战略布局随后孙宏斌从乐视生态战略、团队、精神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对乐视巨额战投的理解判断。

乐视生态战略,除了原有的七大子生态,融创加入后,房地产这一新的生态元素让乐视生态更丰富。乐视生态布局和战略方向的确非常契合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这也是为什么乐视能够得到诸多强援的根本原因。

对于乐视团队,孙宏斌用了“明星团队”“牛”之类的字眼来形容。的确从每一个板块的领头人来看,乐视管理层阵容无疑是豪华配置。不过更让人佩服的是乐视团队超强的凝聚力。在高压的逆境下,乐视高层变动鲜有发生,并且在短短的数月里,成功引进168亿的巨额战略投资项目。乐视管理团队的执行力和凝聚力的确值得称赞。

最后说说乐视的精神,ALL IN是一种让人敬佩的企业家精神。在当今中国的互联网行业里,恐怕没有任何一个企业的CEO像老贾这样拼命,能够将自己的全部身家和心血投入在事业中。而贾跃亭版的《野子》,更让人看到了老贾身上顽强拼搏,为了一个目标同心协力,风越狠,越奋进的基因。而这个基因已经深植在乐视文化中。

对于乐视精神,孙宏斌曾表示:“我佩服老贾,他身上有着这个时代已经十分稀缺的企业家精神,他把所有的钱都押在里面,如果输了就会粉身碎骨。有这种精神在,即便老贾这个事情失败了,下一件事还能成”。这或许是乐视为何能成为“不死鸟”的原因之一。

渡尽风波是彩虹

2017年,渡尽风波后的乐视或将迎来彩虹。

从乐视现有生态来看,如果是超级手机和超级电视代表了乐视的当下,那超级汽车则是乐视的来。显然,乐视在汽车领域的连番巨额投资,都是为了ET时代或无人驾驶时代占据领先优势。更重要的是,借助乐视生态化反的战略优势,乐视已有的手机、电视等家电及未来的汽车,都能实现“互联”,而这显然是能让乐视在未来继续保持领先的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风波之中,乐视汽车并没有搁浅。在1月份发布了量产车型FF91,引发世界关注。随后引进168亿战略投资,基本解决了除乐视汽车外,乐视生态的资金压力问题。而随着乐视由扩展到深耕生态转型的推进,乐视的生态发展将更加稳健。而这也意味着贾跃亭解决了后院起火、资金捉襟见肘的顾虑。他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去研发和拓展乐视汽车项目,在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这片蓝海干一番事业。

对于2016年总结及2017年发展的展望,贾跃亭表示:“我们坚信2016年的风波度过之后,整个乐视的团队包括我本人会在这次的教训中吸取很多非常宝贵的经验,能够真正让我们自身的能力上一个大台阶。我们坚信2017年整个乐视生态的业务包括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应该会进入一个再一次爆发的阶段。”业内人士预计,风波之后的乐视,能跑的更快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