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智能电视行业将大洗牌,谁会成为最大赢家?

投稿人/来源: | 2017-02-17 10:47 |

在三星关闭7代线的蝴蝶效应影响下,智能电视各尺寸面板价格全线上涨,整机价格的上涨也已成必然趋势。声称“绝不涨价”的小米,也在2016年底偷偷调高了整机价格,刚跨进2017年便匆匆宣布“不涨价承诺是2016年的政策,2017年涨价不算不诚信。”

既然涨价成为趋势,对于涨价后的品质要求,以及产品的体验也会成为用户的合理要求。可以预见,2017年智能电视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更想要成功胜出,站稳市场领先地位,就需要智能电视厂家把握市场趋势,在多维度强练内功,增强竞争力。

科技化趋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理念的不断转变,对于电视等的消费品都有了新的理解和追求,传统彩电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智能化程度需求,将会越来越高,这也已经成为当下的一个必然趋势,因为不管是电视也好,手机也罢,甚至是冰箱空调洗衣机,都是这样一个发展方向。

自乐视超极电视发布以来,智能电视就以一发不可收拾的态势迅速占领了市场,据央视财经《交易时间》节目报道:2016年上半年我国电视销售总量2667.85万台,其中智能电视销量占比76.44%,传统电视占比23.56%,市场整体已经进入“智能电视时代”。

与此同时传统电视厂商也紧随智能化趋势积极转型,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彭劲指出,智能电视已经成为创维电视生产的主体。传统家电企业正在以智能战略为牵引,向互联网转型落地。

传统企业追赶难度巨大。追求更精进的画质音质,拥有电视网络通信、电视网络服务、电视网络购物等人工智能的新一代智能电视产品将最有可能在乐视这类互联网电视品牌巨头中诞生。

更重要的是,新一代智能电视,已经成为用户进入互联网的入口。在这方面,乐视超级电视已经建立起稳固的市场地位。乐视智能终端研究院数据显示,超级电视用户粘性强,活跃度行业第一,日均开机率超过60%,日均开机时长为5.26小时,周均点播时长为16小时。乐视超级电视会员占比91%,96%的同步院线用户同时是超级影视会员,会员用户续费率是非会员用户续费率的10倍。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传统电视观众打开电视的时间在逐渐缩短。

娱乐化趋势

在彩电行业,娱乐化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开播前,TCL多媒体CEO郝义以神秘好学员身份亮相好声音舞台,高歌一曲《Nu 变革》,成为中国企业CEO中第一个登上好声音舞台的商界精英,让业界看到了TCL多媒体的全新气象和娱乐化精神。

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等大型综艺娱乐节目打开了人们娱乐化需求的大门。

去年最火的几档综艺《我是歌手》、《最强大脑》、《蒙面歌王2》和《全员加速中》,都能看到乐视产品的身影。在《全员加速中2》,乐视更是将乐视超级手机非常巧妙的植入,不仅担当了整个节目最核心的道具,还成为与设计剧情丝丝相扣的关键,乐视超级手机与节目很好的结合,却让人感受不到广告植入的僵硬和苍白。成为了产品植入综艺的一个经典案例被效仿。

平台服务化趋势

产品升级与视频内容并驾齐驱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共识,在乐视超级电视产品与内容并驾齐驱的模式引领下,各大传统巨头企业都看到了内容的重要意义,纷纷与优土、爱奇艺、腾讯、PPTV等视频网站达成合作以模仿、追赶乐视这种产品与内容捆绑的模式。从无到有,乐视凭借版权和内容优势,一跃成为智能电视行业巨头,如今,各大传统厂商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已经在内容上追赶了上来,行业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

而以颠覆着著称的乐视在做更加开放的平台化服务。乐视是基于“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端到端垂直整合开放闭环生态系统,通过闭环确保用户极致体验,在此基础上为内容商、优秀PGC、演出市场(曲艺、话剧、演唱会)、品牌广告主等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乐视云、运营、营销等端到端全平台的开放,而不仅是入口的开放。

乐视大屏生态开放体系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内容入住,2016年以来,超级电视轮播频道每周在以2-3个新栏目的速度引入新内容。包括中国互联网业最具影响力的财经资讯平台《新浪财经》、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读书脱口秀与访谈节目《总裁读书会》、最受美食达人们欢迎的时尚美食类栏目《厨娘物语》,健身健康类的《时尚健康》、《火辣健身》等各类型数百个服务内容都已相继入驻。

传统电视厂商海信在去年发布了名为“聚好看”的互联网电视用户平台,定位为专注于提供大屏视频内容服务。提供包括开机广告、应用启动广告、专题广告、屏保广告在内的展示资源;首页焦点广告、定制频道、品牌专区等形式的内容合作;以及海信电视微助手、聚好看移动端、聚好学移动端等跨屏互动工具。

规模化运营趋势

据统计,彩电市场上的智能电视品牌一度达到20多家,在涨价趋势下,一众小品牌已经销声匿迹,大品牌的规模化运营势在必行。

一直以来,中国家电产业快速发展和崛起离不开规模化策略。千万出货量、千亿营业额成为门槛,达到这些目标规模才算踏上家电产业合格线。

12月20日,乐视在北京举行年度收官发布会“Open Eco”。发布会上,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宣布,乐视大屏生态已达千万级用户。千万级用户意味着乐视将从真正意义上迎来规模化运营元年。

2017年乐视宣布已从第一阶段的快速扩张,进入到第二阶段深耕细作,做整个的深化运营和管理。乐视超级电视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运营,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业务,要的就是业绩,2017年开始,乐视超级电视将实现规划化营收,并在3年内实现盈利200亿。

总结:在涨价大潮下,2017年的智能电视行业将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一年,有好产品,又有好内容、好服务的企业必将成为最大赢家,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或将迎来最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