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理财与广发银行直接存管系统正式上线

投稿人/来源: | 2017-02-17 11:05 |

2月13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平台桔子理财站内显示,其与广发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已上线。据了解,桔子理财采用的是银行直接存管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桔子理财2014年成立于深圳,是乐信集团旗下专注于互联网理财的子公司,其对接的大部分债权均来自同属乐信集团的兄弟公司分期乐。截至目前,桔子理财注册用户数达到170万。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P2P网贷行业“基本法”中,用户资金交由银行存管就被列为监管方向,其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也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但在监管落地过程中,很多互金平台发现,接入银行资金存管并非易事。

据盈灿咨询此前发布的报告,受成本、技术、政策、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银行对互联网金融存管业务非常谨慎。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月20日,真正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平台仅有99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

在此背景下,2月13日,桔子理财在其站内宣布正式上线与广发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据了解,系统上线后,广发银行会对平台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交易资金进行存管,同时还将定期出具存管报告。用户可在桔子理财官方网站上查询资金存管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银行在资金存管业务上一直十分低调谨慎。目前,广发银行的存管系统仅上线了宜人贷、投哪网以及桔子理财三家平台。

另据盈灿咨询报告,目前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2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188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