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铁腕正终结燃油车时代 互联网新势力将主导新能源汽车大战

投稿人/来源: | 2017-02-17 16:50 |

就像曾经的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机,互联网智能电视取代传统电视一样,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的速度可能会超出我们大多数人的想象。

近日,一则题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的网传文件备受关注。据传来自环保部的该文件提出,公共交通电动化有望在京津冀地区提速,其中北京市9月底前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电动车,其他城市力争2017年年底前一半出租车更换为电动车。此外,京津冀及周围地区“2+26”(2个直辖市、26个省会和地级城市)城市将率先完成城市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质量标准并轨,9月底前,全部供应国六标准的气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

这一重拳治理雾霾的消息一出便受到高度关注。如果“2+26”座城市的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电动汽车政策的落实,将迅速推进新能源汽车普及“公交+出租+物流”有望实现全面电动化,再加上在电桩充电基础设置的加大投入和完善,必然会刺激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私人购买电动汽车。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网传的“2+26”个城市的出租电动化逐步更新的方式是有可能的。新能源车发展的潜力巨大,市场和政策的互动推动,必然推动新能源车的更快更好发展。

各国政府力推“零排放”电动车时代加速到来

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雄心勃勃的减排决心正在推动电动车时代到来。

事实上,自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之后,各国政府减排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在大众“排放门”、三菱“燃效门”等各种全球性丑闻频发的情况下,各国政府不得不进一步收紧排放标准,加强对车企的监管。

2015年12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德国、英国、荷兰、挪威,以及美国18个州,组成了一个“零排放车辆(ZeroEmissionVehicle)同盟”。该同盟宣布,到2050年,联盟内的国家将不允许销售燃油车,届时,市场上只能销售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目的是在未来35年减少40%的汽车尾气排放,同时减少石油依赖,为了替代燃油车的空缺,这些国家和地区只能用新能源汽车来弥补市场需求。

为配合减排目标,去年10月德国经济部副部长RainerBaake提出了一项新规定:到2030年,德国所有新登记的汽车将需要达到零排放的标准。作为汽车发明国,德国此举无疑将对全球汽车业都产生深远影响。

眼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正在推出政策,以加快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发展:

挪威:从2025年开始,燃油汽车在该国境内将禁止出售

荷兰:2025年禁止在境内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从2025年后所有在售新车都是新能源汽车

德国:2030年起该国上市新车都要碳零排放,以求在2050年能将德国的碳排放量减少80%

美国加州:2030年全面实现零排放汽车的使用,禁止传统燃油车上路

韩国济州岛:到2030年全岛上的汽车要全部更换为电动汽车

印度:正在考虑在2030年之前为电动汽车立法

除了德国、挪威、荷兰等国之外,有着“电动汽车天堂”之称的美国加州也是对汽车排放法规最为严苛的地区。早在2015年8月,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玛丽•尼古拉斯就提出:加州将在2030年全面实现零排放汽车的使用,禁止传统燃油车上路。尼古拉斯还表示,尽管到2025年,加州电动、插混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仅占新车销售的22%,但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100%。

值得注意的是,加州政府曾在2012年便推出相关规定,从2018年开始,混动汽车将不再被计入零排放汽车的阵营中,这就包括在美国销量较高的丰田普锐斯。此外,加州还实行零排放积分交易机制,此举不仅让“老牌”电动车制造商Tesla获得进一步发展,同时还使快速崛起的硅谷电动车新贵FaradayFuture(简称FF)等更多纯电动汽车制造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而中国,目前已在6个省36个城市开展低碳试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在6月份举办的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上表示,中国力争进一步将低碳试点扩大到100个城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3%。多位行业专家指出,经历过“骗补”风波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逐渐从原先粗放型增长,回归到理性增长。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层面,国家鼓励新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75万~80万辆之间,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可以预见,倘若《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方案》正式获批执行,无疑将成为中国政府为实现减排目标推出更有力的措施,相信该政策带来的正面效应将助力新能源汽车在私人市场正在打开局面,从而推动“零排放”目标的实现。

全球新能源汽车大战爆发哪些新势力将脱颖而出

随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成为必然趋势,很多先行者正在积极行动起来,加快推出普及电动汽车。

众多行业专家已达成共识:2018年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大战全面爆发的一年,而中美市场成为了球电动车企业争夺的关键市场。随着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模将越来越大,用户的需求也将逐步被激活。届时,包括Tesla、乐视、FF、蔚来等在电动车行业中拥有前瞻性布局的企业,也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高工产研董事长张小飞指出,随着补贴的退坡以及外资品牌的加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发生重大变革。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放开,为颠覆未来而来的互联网汽车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将推动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外资品牌将逐步加快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竞争,电动乘用车领域竞争格局有望得到重塑。

事实上,作为汽车产业未来趋势,以电动化、无人驾驶为核心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已是全球各国争相布局的战略高地。尤其是,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市场已成红海一片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智能汽车市场成为各大科技巨头眼中的下一个最大的风口。除了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福特、大众、博世、大陆集团等传统汽车主机厂、供应商外,包括苹果、Uber、谷歌等一众科技巨头们亦已或深或浅地介入到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当中。不过,在这一连串明星企业之中,以乐视和FF这对战略合作伙伴的发展最为引人侧目。

2016年以来,包括美国硅谷电动车新贵FF以及其战略合作伙伴乐视汽车LeSEE、蔚来汽车、硅谷电动车创业公司LucidMotors为代表的互联网造车企业,相继曝光了的新产品,均在智能、科技方面显示出跨越式的发展。其中,在1月3日拉斯维加斯CES展上正式亮相的FF首款量产车型FF91更被视为是彻底颠覆人类对汽车产品认知、树立电动车行业新标杆的新物种。

根据发布会公布内容显示,FF910到60英里加速时间仅为2.39秒,峰值功率可达到1050匹马力,一次充电续航可高达700公里。在与宾利Bentayga、法拉利488GTB、特斯拉ModelX和特斯拉ModelS这些目前世界上加速性能最强的车型进行现场竞速中,FF91秒杀所有对手,成功加冕“全球地表加速王”。

1

在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化正在深刻影响整个汽车产业的今天,集互联网,AI及自动驾驶,IT,汽车,电动系统五大技术领域顶尖黑科技于一身的FF91的出现,就像当年iPhone横空出世一样,引发了全球霸屏式的高度关注和热议。

“我们的使命不仅仅是造一辆电动车,而是打造全球共享的互联网交通生态系统。今天,FF向全世界展示了第一台颠覆性的量产车。这是汽车产业由汽油时代、电动时代,到互联网生态电动时代的一个里程碑。”FF战略伙伴乐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表示,FF91这一志愿开启人类全新出行方式的史上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车,真正重构了汽车的核心价值。

三年前贾跃亭就预言和洞察了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潮流,志愿建立一个全球化的、互联的、电动的、智能的共享交通生态系统。

过去三年来,通过打破互联网与科技、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汽车与其它智能终端、从底层技术到上层应用等等各个产业之间的边界,乐视已在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技术上有了很好的积累,不但拥有变革传统汽车产业所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已在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制造、车联网、充电策略、汽车共享及社会化运营领域完成了全产业价值链的布局,形成了中美两大主场,成为新一代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战略领先和领跑者。

眼下,贾跃亭提出的打造“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汽车生态系统的理念正成为汽车产业的时代大潮,FF91这一全球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车新物种的诞生,也已经显示出FF与战略合作伙伴乐视重构人类全新出行未来的雄心和实力。

以FF91为代表的一大波智能电动汽车这两年纷纷亮相,宣告了下一个电动汽车时代已经到来。再加上各个大国在政策层面的不断加码推动,燃油车时代的终结已经为期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