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华为手机发货量同比增29% 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投稿人/来源: | 2017-02-22 10:03 |

华为最近又火了。

日前,华为发布2016年全年消费者业务业绩:2016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780亿元,同比增长42%,连续5年实现稳健增长;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39亿台,同比增长29%。而根据IDC测算,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速仅为0.6%,这意味着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在行业形势整体严峻的情况下,华为能够实现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得益于华为始终以消费者为核心,聚焦"有意义的创新",持续打造高端品牌影响力和全球渠道的一贯思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如是说。

瞄准需求

进行“有意义的创新”

何谓“有意义的创新”?

在华为看来,创新和做企业一样,要有明确的参照系,而这个参照系就是消费者。通过市场调查,华为发现,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操作系统卡顿问题、双摄像头及人工智能等方面,这意味着,聚焦这些问题将使华为的创新更有意义。

在操作系统方面,为解决一直困扰Android用户的卡顿问题,华为依靠由多位世界级Linux系统专家带领的研发团队,对Android系统进行了深度优化,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全新的EMUI 5.0。同时,华为努力探索操作系统与麒麟芯片的深度结合,目前已申报超过20项专利,大大提升了品牌软硬件结合的技术优势,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安卓体验。

在双摄像头系统方面,华为依托与徕卡在2016年共同推出的两代双摄像头系统,全面引领手机摄影的新潮流,优质的成像品质让使用该技术的华为P9系列和Mate 9系列产品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追捧。2016年9月,华为与徕卡还共同设立麦克斯·别雷克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在新光学系统、计算成像、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领域开展联合研发。

在人工智能领域,华为全面布局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计算智能,努力实现软硬协同、端云协同的人工智能系统。同时,华为还在传感器算法、计算机视觉、搜索引擎、语义理解等领域取得技术突破。

得益于关键技术上的创新,以P9、Mate 9、荣耀8为代表的旗舰产品备受全球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其中,华为P9及P9 Plus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台,成为华为首个销量突破1000万台的旗舰产品。于2016年11月发布的华为Mate 9系列产品,一上市就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追捧,上市两月时间较Mate 8同期销量增长50%。以荣耀Magic为代表的荣耀旗舰手机在展示华为对未来智慧手机形态探索的同时,亦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与此同时,以消费者云业务为核心的生态体系在中国市场已经形成,华为为开发者提供全球化的业务能力,开放透明的华为软件生态已经成形。目前,华为消费者云服务移动用户超过2亿,注册开发者超过22万,2016年合作伙伴通过华为云服务分享到的收益超过28亿元。

瞄准影响力

进行渠道与服务建设

在产品领导力全面提升的同时,2016年,华为持续在服务建设、渠道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用户口碑和满意度持续增长,全球高端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在售前和售后服务方面,华为的五大区域全球服务能力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可支撑105个国家的热线服务诉求,线下服务专营店数量增长至460多家,覆盖全球45个国家。根据IPSOS调研数据显示,华为用户服务满意度在中国、波兰、墨西哥、埃及等多个国家排名第一。

在终端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华为云服务努力为全球用户提供安全、丰富、高品质的内容和应用服务。统计显示,2016年,华为应用市场全年累计分发应用450亿次,用户黏性进一步提升。同时,华为应用市场还为用户提供业界最佳的“开发者实名认证+系统检测+人工复检+用户举报”的四重安全保障机制,2016全年阻止风险应用上架24万个,让用户放心使用。此外,海外基础云服务能力也初步构建完成,在线主题、杂志锁屏等业务在170多个国家成功上线,实现了基础云业务全球落地。

在渠道方面,华为公开市场渠道能力大幅提升,2016年全球公开渠道收入占比提升至71%,较2015年提升13个百分点。全球零售阵地总量提升至7万多家。目前,华为已经和全球数千家分销商、零售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

在品牌建设方面,2016年,华为聚焦世界顶级水平,全面涉足消费者喜爱的设计、时尚、娱乐和体育等领域,相继邀请著名足球运动员梅西担任华为形象代言人、好莱坞娱乐明星亨利和斯嘉丽作为P9代言人,并持续与全球高端时尚平台VOGUE及各大时装周展开合作,力争在传递华为品牌理念的同时,深入连接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情感。

目前,华为的品牌影响力持续受到全球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2016年,华为品牌继续入选Interbrand最佳全球品牌 TOP 100榜单,排名72位,并以排名第50位的成绩再次入选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

此外,根据IPSOS调研结果显示,华为全球品牌知名度由2015年的76%提升至2016年的81%,海外用户对华为品牌的考虑度和偏好度分别较2015年提升了66.7%和100%,海外用户对华为手机的设计美观、时尚和创新力的认可程度得到显著提升。

瞄准全球市场

实现均衡稳健发展

伴随着产品领导力和全球高端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2016年,华为在欧洲高端市场获得全面突破,并在全球多个区域实现均衡稳健增长,智能手机海外发货量与国内发货量基本持平,中高端智能手机发货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6%。

权威调研机构GfK于2016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提升至11.3%。

在欧洲市场,得益于P9及P9 Plus的热销,目前,华为在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超过15%,另有18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其中接近半数为欧洲国家。在非洲、拉美和中东地区,华为智能手机整体市场份额分别超过或接近15%。而在中国市场上,华为2016年11月月度市场份额也突破20%。

除智能手机外,华为在PC、平板、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车联网等领域也获得了可喜的突破。在平板业务方面,2016年总发货量突破10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90%。在智能家居方面,以HiLink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生态平台与海尔、格力等主流家电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生态雏形初步建立。在车联网领域,华为也取得重大进展,并获得奥迪、大众等国际品牌的认可。

“2017年,华为将继续提升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体系化创新能力,通过产品、服务、渠道的全方位建设进一步增强华为的品牌魅力。”余承东表示,未来的华为将持续为消费者打造良好的全场景智能生活体验,逐步构建引领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全球消费者喜爱的文化科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