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印度半壁江山只是开始 国产手机全球化是时候爆发了

投稿人/来源: | 2017-02-22 11:15 |

1

国产手机厂商在国内积累的口碑、品牌运作以及产品、服务,结合国外的市场特性,把中国的好产品和服务带到国外去。不可否认中国手机厂商的整体实力已经从国内蔓延至国外,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国产手机,2017年海外市场攻势只会越来越强烈。

在最近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中,跻身前五名厂商由中国手机厂商占据四席。除三星领头之外,分别为vivo、小米、联想和OPPO。其中,三星占比24%,vivo10%,小米9%,联想9%,OPPO 8%。

包括vivo、小米、联想等中国手机厂商们一举拿下了印度46%的市场份额,而2015年仅为14%,同比增长65%。这绝对是中国手机厂商集体走向海外的一次代表性胜利。

国产手机海外成绩引注目

印度是众多中国手机国际化战略成功的第一站,印度已成为仅次于中国之后最重要的手机市场。

从排名来看,vivo仅次于三星位列第二,并小幅拉开与小米、联想等厂商的距离。但是,三星做为印度市场的老大,第二名的vivo仍然与之差距较大,国产手机厂商的性价比策略打击了印度本土厂商,然而要想赶超三星还有一段距离。

另外,苹果已经确定将于4月在印度本土生产iPhone,目前印度的高端手机市场仍掌握在苹果、三星手中。

从2014年开始,小米、华为、一加等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征战印度。小米于2014年进军印度市场,2016年全年销售突破10亿美元。

同样,也是2014年,vivo手机正式进军国际化。vivo的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印度,印尼、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还有巴西等一些南美国家,今后也会向其他国家进行辐射。

可以说,2014年作为国产手机进军海外的一个节点,以vivo、小米、联想等为代表在印度市场打开了局面。除了印度市场Q4国产手机市占达到46%,数据显示国产手机在非洲市场占比超过40%,在欧洲市场超过20%。

例如华为在欧洲市场取得不错成绩, 传音在非洲市场2016年手机出货量达到8000万部,还有中兴在美国市场、联想在巴西市场等等。但是各区域市场国产手机未形成绝对优势。

在今年,大家关注的热点市场仍将在印度、东南亚、美国、欧洲和巴西等区域。这些市场如何提升市占,将非常有看头。

2017年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华为、vivo等中国厂商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全年出货量排名前五的行列,国产手机势头强劲,2016年vivo出货量增幅达到96.4%,华为27.7%。二是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饱和,向国外市场渗透的形势将更加明显,未来的市场看点将转移至海外,竞争将更加激烈。

首战告捷,国产手机出海拼什么?

在印度首战告捷,国产手机厂商的成功经验能在更多海外市场得到复制吗?笔者认为,印度市场的成功必然有可借鉴之处,同时将来的成功将不仅着眼于市场份额的提升,还将伴随对三星、苹果这样的高利润手机厂商的挑战。性价比固然是一把利器,创新和价值才是王道。而深谙渠道布局与品牌营销等优势的国产手机厂商在国内市场逆袭后,同样的模式和经验也将有助于更多海外市场的开拓。

1.本地化

由于当地国家的关税政策,国际厂商在当地设厂更多出于本土化和成本考量。印度政府通过提高移动终端进口关税,鼓励国内产业生产的本地化。目前,小米、金立、魅族、vivo等纷纷宣布在印度设厂。2015年vivo在印度等国家正在努力建成一支包括制造、导购等专业人员的当地团队,目前70%的成员都已经从当地聘请。本地化策略不仅帮助品牌向着国际化成长,还能为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带去与当地水土相符的产品与服务,达到双方互惠互利的目的。

2.线下渠道

在中国,完善的线下渠道对手机销量的推动已被验证,渠道为王。而在印度,vivo也希望复制这样庞大和密集的销售网络。vivo在印度线下拥有非常强大的“堡垒”,其在400座城市拥有逾15000家零售点。这与新来者通常会采用的线上模式大不相同。市场观察人士说,vivo大力发展线下渠道攻占印度市场,此外它还向零售商提供较其他品牌更高的利润和销售佣金。这些策略也能反映出为何vivo 能够跃居印度市占第二。另据悉金立目前在印度的渠道销售员也达到1万多人,零售网点近2万个。

与运营商的合作已经成为进驻当地市场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在美国、欧洲等市场开拓中都已经屡试不爽。而线上渠道需考虑本地人的消费习惯等因素。

3.定制化产品

看看传音如何占领非洲市场,非洲兄弟要什么给什么。再看看,vivo之所以Q4在印度市场排名国产手机第一,其策略也有类似。vivo面向印度等市场重新构建了海外发展策略和全新的产品系列。比如为热爱音乐歌舞的多民族多宗教多语言的印度用户推出极致影音体验的新品。vivo还针对海外市场的地域、用户特征、产品需求等状况进行了差异化调整,使得无论什么用户均能在vivo智能手机上体验到全新的产品特征。去年vivo推出了国际化以来的首个本土化产品系列vivo V1和vivo V1 Max,在印度市场就获得了良好的销量和口碑。

只在海外市场销售的vivo V5 Plus,在拍照方面搭载了前置800万像素+2000万像素的双镜头和后置1600万像素的摄像头。由此看来,vivo的自拍产品特色在海外市场也得到了延伸。

国产手机根据海外市场的具体情况,为不同文化、风俗、习惯的消费者提供产品,这一定制化产品路线将成为海外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

4.品牌最怕下沉,保持年轻

一个品牌如果缺少了创新的活力,必将不被年轻人所接受。相信任何品牌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极光数据研究显示,在用户年龄分布上, vivo用户集中分布在25-29岁年龄段。根据这一定位,vivo主打相机和音乐功能,来贴合年轻人的喜好。据知情人士称,vivo品牌诞生的初衷正是考虑了国际化这一重要因素。由于当年注册vivo时就看到了全球化趋势,到今天为止vivo在全球100个国家注册。

我们也看到,国产手机厂商通过赞助海外赛事打开知名度,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为国产手机品牌增值。

5.专利还是专利

当初华为手机在欧洲市场的成功得益于对专利的重视。据欧洲专利局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华为以1600项专利申请排行中国企业专利申请数量榜首,华为的专利总数更是超过了2.2万项。

小米在进入印度市场之初因专利被诉受阻,之后广泛地进行专利积累。魅族与高通达成专利和解,有利其今年海外市场的拓展。国产手机厂商出海对专利问题不容忽视。

据“国际电子商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