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时代产业链整合是关键 ofo模式赢得先机

投稿人/来源: | 2017-02-22 14:55 |

新年伊始,知名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掀起千层浪,以ofo和摩拜双雄之争领衔的共享单车行业吸引了众人关注。刚性需求+模式创新使共享单车整体发展迅速,而当竞争进入深层阶段,ofo将以产业链布局优势脱颖而出,占据行业绝对优势地位。

用户+流量之争 ofo领跑行业

“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时代的商业之争,起步阶段都是在拼流量和用户。

\

从市场份额上看,ofo市场份额占比51.2%、摩拜占比40.1%、其他品牌占比8.7%;

从用户满意度上看,ofo 用户满意度达到了9.4分,高出行业平均分达1.2分,位列共享单车品牌用户满意度第一。

从城市布局上看,从当前最新数据看,ofo已经布局了35个城市、摩拜已经布局了10个城市。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ofo布局早、下手快,强势地位明显。

从人群年龄上看,校园、商圈、公园等适合年轻人的场景,是重要的目标市场。校园起家的ofo显然更受年轻人的欢迎,25岁以下用户ofo占比最多,达到了37.8%。

从活跃用户上看,最新数据显示到2017年1月中旬,ofo的周活跃用户数达到436万,反超摩拜的421万。从增幅数据看,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的3个月间,ofo周活跃用户数增幅达215%,是第二名的3倍。

在前端用户市场之争上,ofo多项取得行业第一,领跑地位明显。

商业模式+产业布局之争 ofo享绝对优势

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壮大,行业已进入深耕产业链运营阶段,下半场的竞争,将是产业布局和运营模式之争。

\

上图可看出,前三个层级都是线上和平台企业的运营,目前的份额和格局相差不大,ofo具有一定领先优势。而在底端两层,共享单车平台谁能全面的整合全国各地的自行车工厂,打造全新的产业链体系,将是接下来两三年赢得市场的关键。

ofo采用战略合作全国各自行车厂,联合生产的轻模式,整合全国乃至全球自行车工厂。跟飞鸽、凤凰等品牌遍布全国甚至全球的专业自行车供应链企业合作,真正实现云端制造模式,同时实现本区域投放自行车,就近工厂生产覆盖,建立起国内工厂近距离点对点的供应链协同体系,同时与全球供应链企业合作布局后期的海外扩张。数据显示,ofo未雨绸缪储备了全球40%的供应链并签订了排他协议,据说这些合作的上游工厂产能比摩拜高出几倍。

摩拜采取定向制造模式。为了提升投放能力,其跟富士康战略合作,供应链上借助富士康的加工制造网络进行发展。但这必然受限于富士康的网络布局、生产能力、研发能力等,在技术上、在创新方面可能在后续的发展中成为软肋。

\

产业链运营之争就是成本与效率之争,滴滴快车的PK就是明证。目前看来,摩拜是自产是重模式;而ofo生产是全网覆盖的轻模式,就近生产投放。在共享单车行业迅猛发展的现在,效果决定了摩拜的供应链和物流效率在短期内不能与ofo相抗衡,而提升需要时间,快则几个月长则半年一年,这会造成摩拜长期整体上逊于o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