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赢家:ofo周活跃用户数3月增215% 达摩拜3倍 

投稿人/来源: | 2017-02-22 14:58 | 4.5 ofo

近日,权威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从2016年12月下旬起,ofo周活跃用户数涨幅明显,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增长215%,是第二名摩拜的近3倍,成为周活跃度最高的共享单车公司。这意味着随着ofo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覆盖率、车辆保有量的全面占优,ofo当仁不让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周活跃增幅迅猛 各项指标领跑行业

\

2015年6月,ofo共享单车在北京正式上线,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连接单车超过100万辆,覆盖全球近40个城市,为用户累计提供出行服务超过2亿次。

此次《报告》对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其中根据2017年1月最新数据显示,在2016年11月初,ofo对比摩拜的周活跃用户数仍有差距。从12月中旬开始,双方周活跃用户数表现出明显增长现象,但双方差距已逐渐缩小。而到2017年1月中旬,ofo的周活跃用户数达到436万,反超摩拜的421万。从增幅数据看,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的3个月间,ofo周活跃用户数增幅达215%,而摩拜仅为72%,两者相差3倍。

此前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曾指出,ofo以51.2%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比第二名摩拜高出11个百分点。同时其在城市覆盖数和单车投放量两项关键指标中,也大幅领先行业其他企业。据了解,ofo已覆盖全国34座城市,投放超过100万辆单车。ofo方面表示,2017年将会覆盖全国100座城市,继续领跑行业。

轻便好骑 ofo更受年轻人青睐

\

移动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拼的是流量和用户。ofo各项指标领跑行业,从根本是因为抓住了用户的核心需求。据比达咨询2017年1月的用户调研显示,“使用方便”、“解锁率高”、“轻便好骑”是用户对ofo最常见的评价。

从硬件方面来说,ofo采用机械锁以及一般的充气轮胎,车身更加轻便,造车成本也更低,因此押金也更低。同时ofo除了自购单车,还通过回收闲置单车来节省购车成本,从而在价格上有更高优势。相比其他共享单车299元的高押金,ofo使用押金仅需99元,因此用户更倾向于选择轻便好骑的小黄车作为日常交通工具。

从使用渠道方面来看,ofo兼具微信服务号和APP两种渠道,用户无需下载APP,可以直接关注ofo的微信服务号进行用车,方便快捷之余,还能节省流量和手机储存空间。数据监测显示,ofo用户使用单车时,通过微信端的占比55%,通过APP的占比45%,许多用户更偏向于直接在微信上解锁ofo。

《报告》同时指出,ofo在年轻人群体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25岁以下用户ofo占比最多,达到了37.8%。轻便好骑、外形靓丽的ofo小黄车显然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时尚环保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