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之争聚焦供应链运营 ofo以更高效率取胜

投稿人/来源: | 2017-02-22 15:00 | 4.5 ofo

2017年,在共享单车这一新兴共享经济领域的上半场之战中,ofo在共享单车份额中取得市占率、投放量、城市数三项第一,显然在前端用户市场之争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而在经历了平台之争和用户之争以后,共享单车之争进入了后半程,也就是行业生态的站队之争,也是这个产业的供应链之争。

共享单车平台发展迅速 ofo进入深耕供应链运营时期

2016年是共享单车的井喷时期,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们正在进行如火如荼的“攻城战”,而在诸多共享单车平台中,ofo显然已经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从知名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数据看,ofo占比51.2%、摩拜占比40.1%、其他占比8.7%,自2015年便开始发力共享单车业务的ofo已经占领了这个行业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

\

再看ofo的创业投资历程,在2016年12月ofo已经完成了1.3亿美元的C轮融资。从这些信息可以看出,ofo已经进入了深耕供应链运营时期。事实上,供应链运营之争的本质就是成本与效率之争,而在面临大量融资的现状下,成本上并非共享单车关注的重点,运营效率之争成为关键。

当成本不是关注重点 效率成为供应链运营之争的关键

在这场供应链运营之争中,供应链下游物流运营也是竞争的核心。如何快速占有市场,如何快速培养用户习惯,如何快速补充市场,如何快速维修维护问题车辆......从供应链前端需求来看,“跑得快”是共享单车当前阶段的重点。

而目前来看,摩拜是自产是重模式;ofo生产则是全网覆盖的轻模式,就近生产投放。这就决定了摩拜的供应链和物流效率在短期内不能与ofo相抗衡,而提升同样需要时间,这也就会造成摩拜会长期整体上逊于ofo。

\

面对当前阶段的竞争核心,经历过两三年磨炼的ofo在深谙单车一族对于骑行的需求和痛点的基础上,拥有更高效率的扩张能力和执行力。面对这场供应链运营之争,ofo以更高的效率取得了胜利。这种高效率体现在其远超第二名的城市覆盖数和单车投放量上:全国34个城市的覆盖以及超过100万辆单车的投放使得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骑到小黄车;也体现在其更加方便的使用渠道上:兼具微信服务号和APP两种使用渠道,方便快捷之余更能节省流量和手机储存空间。

任何平台,都是前台做交易,后台(线下)做交付。高效、协同、创新的供应链运营是成功的关键。在当前共享单车之争聚焦供应链运营的情况下,ofo显然已经凭借更高的效率取得了本场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