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精益求精发扬“匠人精神” 增强用户粘性稳坐头名

投稿人/来源: | 2017-02-24 15:58 | 4.5 ofo

近日,知名数据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发布了《2016年中国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专题研究报告》,全面剖析了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状况,并预测了行业未来一年的发展前景。报告显示,ofo共享单车以62.1%次月留存率及7.2的用户活跃度均位于行业第一,成为最具用户忠诚度的共享单车平台。

ofo精益求精发扬“匠人精神” 增强用户粘性稳坐头名

ofo次月留存率、用户活跃度双高 用户粘性业内首屈一指

报告显示,2016年,ofo共享单车以62.1%的次月留存率及7.2的用户活跃度均位于行业头名,与此同时,摩拜单车以51.9%的次月留存率位居第二,公共自行车运营商永安行以34.8%处于第三。

报告显示,共享单车由于抓住了用户“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在留存率和活跃度方面表现良好。而ofo高达62.1%的次月留存率说明其用户粘性极强,已成为用户最依赖的共享单车平台。

同时,报告还发布了用户活跃度指标,通过计算所选时间内APP活跃人数与日均活跃人数的比值,ofo凭借7.2的最小比值,拿到用户活跃度第一,摩拜和永安行以8.1和10.1位列二三名。

易观专家认为:2016年,随着“共享经济”、“绿色出行”等观念逐渐普及,以ofo为代表的无桩共享单车破局有桩单车模式,实现爆发式增长,中国互联网无桩单车租赁服务已覆盖大部分一二线 城市,并向三四线城市渗透。2016年,ofo率先覆盖中国33城 (现为35城), 并以产品体验在“次月留存率”和“用户活跃度”两个概念中,取得双高,成为行业用户黏性最高的共享单车品牌。

ofo精益求精发扬“匠人精神” 增强用户粘性稳坐头名1

市场或遭洗牌 头部争夺战是各家2017年战略重点

易观认为,在政策利好、社会需求、资本利好及技术进步四大宏观环境中,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将继续扩大并有可能面临洗牌,共享单车行业向头部集中的市场格局日趋明显。此背景下,行业龙头之争则显得非常重要。2016年,ofo所提出的的开放平台模式,与政府合作,城市大共享计划+虚拟停车桩计划对于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意义非凡。

ofo精益求精发扬“匠人精神” 增强用户粘性稳坐头名2

数据显示,目前,凭借超过1500万用户及全球近40城布局,如今ofo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过半,位居行业第一。而摩拜单也凭借布局20个城市得到了第二名。按照以往规律,在洗牌前夕,运营和管理能力较差的企业将被淘汰,而积累了海量用户和出行数据并具备完备硬件技术的企业将拥有巨大优势,最终或将形成几家企业共同瓜分市场的寡头竞争格局。

进入2017年,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加快步伐,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共享单车行业有望快速成为国民出行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