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半过去了,腾讯云计划5年赶超阿里云,现实or梦想?

投稿人/来源: | 2017-03-07 12:36 |

腾讯和阿里的竞争在不断升级,从社交打到金融,如今弥漫到云计算战场上。

马化腾曾放豪言号,称5年花100亿赶超阿里云,如今看来规模不足阿里云1/10的腾讯,这100亿可能要打水漂了。

2015年,腾讯云终按捺不住高调宣将“未来5年投入100亿发展腾讯云、追赶阿里云”。

有媒体解读,马化腾这是焦虑的表现,因为彼时阿里云的估值已高达390亿美元,无论距离还是量级均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有业内人士指出,腾讯云的优缺点很明显,产品体验不错,但技术、规模相对滞后。

如今,一年半过去了,腾讯云的进展究竟如何?

如此高调激进,成绩自然是有的,2015年"云+计划"打造生态圈、2016年云+跃变出海扬帆、以及小程序发布等等,速度之快令人叹服。眼看阿里云冲进了全球的3A阵营,腾讯云也照猫画虎,短短一个月内开放海外11个节点。营收成绩也不错,财报显示“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逾两倍”。

去年年底,infoQ发布国内云计算报告表示:腾讯云处于成长阶段中期。

然而,这个时期最容易出成绩,也最容易出问题。

去年12月,腾讯云宣布海外新增11个节点,不久便被圈内人爆出,实际上腾讯云在海外售卖的是IBM的产品,显得“看起来很强大”。这些业绩可是会记入财报营收的,如此为他人做嫁衣的行为,不免给人落下了话柄。

而后 ,又有细心网友发现,腾讯云官网几乎照搬了阿里云,连阿里云的错别字都copy了一份,腾讯云长期被称为“山寨云”也是情理之中了。

步子大了,总会扯到蛋,过于注重圈地占山头,容易忽略云计算的本质:云计算不是快消品,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AWS近10年才开始盈利,阿里云成立7年后才站稳脚跟,初生牛犊的腾讯云何来的底气5年就要成为国内第一呢?

一如当年京东金融想要赶超阿里金融的勇气!如今看来

京东不如阿里,很简单因为京东没有强大的金融后盾,虽然京东有金融类牌照,金融供应链做的风生水起。但是京东金融始终比不上阿里金融,网商银行也是阿里金融背后的银行,京东是没有的,比如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三方平台万分之二的日息和最高50万的贷额,是京东无法企及的。

技术上的鸿沟是难以在短期用金钱跨越的,即使背后有马化腾这个靠山。确然,腾讯云在PAAS中间层、SAAS应用层抽离出来的社交开放接口和能力方面罕有敌手,但云计算的底层建设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不是挖几个资深工程师就能解决的,AWS、阿里云遇到过的坑,腾讯云不免也要经历一遍,技术架构将是腾讯云遇到的第一层天花板。

当然,改善与否,对马化腾来说或许不重要,不劳而获的甜头,毕竟动手比动脑简单多了。

但差距就是这样被拉开的,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指出腾讯云的规模虽然稳居国内第二,但是与排名第一的阿里云仍有10倍的差距。

或许是意识到技术上的差距,近日腾讯云一反常态高调进军工业,希望用移动、社交的优势打破商业边界。而IBM、阿里云早已在用互联网模式冲击传统企业级服务,依靠人工智能、企业级互联网架构等建立起了技术壁垒,这场“卡位战”一触即发。

在“中国制造2025”到来之前,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技术和产品开发等等必要因素。若腾讯云不能尽快在技术架构和服务模式上有所突破,很有可能失去弯道超车的机会。

作为风口的云计算,一如当初的智能手机,不加创新、技术不足的HTC之殇历历在目。至于5年100亿计划,能否做到不说,关键是,在云计算发展瞬息万变中,留给腾讯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