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董事长李东生谈乐视:一直在学习和研究

投稿人/来源: | 2017-03-14 11:26 | 宜人贷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遇见大咖》栏目播出了对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采访。央视记者提问,面对乐视等互联网新秀的快速崛起,TCL会不会失落,如何看待乐视?李东生表示:“TCL不以前辈自居,更多的是学习乐视的新观念、新模式。一定要克服失落的心态,既然不能改变现状,自己和企业一定要适应这种变化。”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以物美价廉的形象面向全球市场,而现在中国智造正在改变世界电视行业的格局。2016年中国彩电品牌出货占全球份额达到30%,其中TCL多媒体全球电视出货量超2000万台,全球排名第三。乐视持有TCL多媒体20.10%的股份,是TCL多媒体第二大股东。作为后期之秀,乐视开创了一条与TCL完全不同全球化的道路。 李东生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带领TCL集团在全球消费电子行业中脱颖而出,2016年TCL多媒体全球电视出货量超2000万台,全球排名第三,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树立了榜样。李东生为人低调、不爱作秀、勤奋务实,他毫不讳言TCL手机业务在国内市场面临的困境。李东生坦言:“也没完全看明白乐视,不过乐视商业模式有内生的逻辑,一直在学习和研究。”

无独有偶,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同样表示在学习乐视。杨东文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乐视超级电视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让电视行业从传统产业又变成了朝阳产业,乐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提醒,同时把电视机行业从传统产业又变成了朝阳产业,而且未来充满了无限的资本想象空间。” 为开拓美国市场,乐视在2016年6月以2.5亿美元购雅虎在硅谷约19.7万平方公尺的土地;7月以2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电视品牌VIZIO;10月乐视生态全面落地美国,打通各生态领域,为美国用户提供更多维、更新颖、更全面且完善的体验,领航中国企业全球化新方向。

杨东文总结,传统企业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学习乐视:第一,乐视为彩电行业注入了活力,给所有彩电企业做了推广;第二,乐视通过全产业链的方式来竞争,给只靠硬件赚钱的传统思维带来了很大冲击;第三、乐视的品牌传播方式值得学习;第四、乐视通过电商、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新的渠道销售,把价格拉低、迅速放量,对线下的价格体系、经销商冲击也很大。

乐视生态模式还给了中国企业界教父柳传志很多启发,柳传志在公开场合表示,“乐视这家公司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乐视将所经营的行业领域称之为生态圈。我最早认识贾跃亭的时候,他们是做电视硬件,后来开始做内容,买下了很多赛事和影视的版权。乐视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将硬件和软件这两样东西结合在一起,将软件上市,再将硬件以便宜的价格卖给消费者,但条件是消费者必须要购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