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景财富:发展人工智能为金融科技公司带来了福音

投稿人/来源: | 2017-03-15 11:29 |

每年3月,中国的两会都会聚焦国内外的目光;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总理的报告为金融科技公司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切实帮助我们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总理指出,要在普惠金融下功夫,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金融科技公司就是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就是要帮助中小投资用户分享国家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收益。

在我们国家,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各有分工,国有企业职责是保证国家经济命脉,中小企业的职责则是解决民众就业,民众收入等最根本的民生问题,所以总理近年来一直强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是要提升经济活力,更重要的是持续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是中小企业天然的有规模小,技术弱,管理不规范等弱点。在传统金融市场里,只有银行、证券公司等为数不多的大型金融机构,对于他们来说,评估中小企业风险的成本极高,中小企业的股权和债权质量不高,所以中小企业要么接受极高的融资成本,要么干脆融不到资。

在国家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背景下,一系列大数据征信,大数据风控公司的出现极大的降低了中小企业及个人的风控成本。而资产证券化及智能投顾的发展也帮助金融市场盘活了存量资金,随着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以及传统的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升级,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手段,更加个性化的进行了风险管理,更有效率的匹配了投融资双方的需求。既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又提升了投资机构及投资人的收益。

金融科技公司在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同时,也面临着本过高,发展受限的问题。做金融类的企业,尤其是对数据依赖比较高金融的公司,每年的专线费用是一笔特别大的开支。如果计算设备再自己采购的话,那成本就更不可想象。像是做GPU的英伟达公司,由于人工智能的火热带动了计算设备制造商的发展,过去一年来股价涨了4倍。

总理在工作报告中高瞻远瞩的指出“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要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过去几年,随着国内云计算的高速发展,计算能力的价格进一步亲民,大大帮助了金融公司的发展。

总理在今年的报告着重提到”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通过降低专线接入的费用,金融科技公司将可以更大的节约成本,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研发中。

在党的领导下,在总理的高瞻远瞩下,在金融科技人员的努力下,相信几年Fintech可以有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