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标或使运营成本提升数倍 摩拜接下来的资本故事该如何讲

投稿人/来源: | 2017-03-15 18:36 |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迅速渗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并下沉二三线城市,城市的大街小巷上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共享单车的身影。由于共享单车的特性,单车的运维成本是各共享单车平台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摩拜上线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选择了自己研发制造、成本高昂、号称“免维修”的单车,以期减少后期维护成本。然而,随着近日上海出台共享单车行业标准,称共享单车三年强制报废,315晚会未至,没想好怎么应对“押金退还门”的摩拜,却先遭遇强制报废难题。

 

 

对于此次上海出台的共享单车标准中关于“上路3年强制报废”的要求,大部分市民表示比较合理,毕竟即使是自家使用的自行车,一般三年后也基本可以“寿终正寝”了,何况作为共享单车,其保养情况必然不及家用单车。

 

 

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自行车的安全是极其重要的问题。如果一辆单车长期投入使用而不淘汰,必然会不断增加安全隐患,何况是共享单车这种高频率使用的自行车,使用时间达到三年后,若仍然继续使用是对用户安全的不负责任。

上海共享单车标准的制定使曾经自由生长的共享单车有了基本的标准,基本的服务规范。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上路3年强制报废的规定则是进一步为市民的安全增添了保障。

 

 

标准出台后,共享单车市场必然会更加规范,目前存在的各种乱象或者可以迎刃而解,确保共享单车为市民提供真正的便利。不过,对于摩拜来说,这样的规定似乎有点“扎心”。耗费高昂成本并且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的单车就即将在三年后面临报废,一场好戏即将上演。重监管时代将至,不知投资人对摩拜的未来是否还抱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