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浦桑尼克790T开箱测评

投稿人/来源: | 2017-03-17 22:09 | 宜人贷

快节奏的生活催生了笔者购买扫地机器人的愿望,但是如今市面上扫地机器人品牌、功能众多,用户对其品质也褒贬不一,让笔者不免心生疑虑,在经过各方面对比分析之后,笔者购买了Proscenic(浦桑尼克)推出的双侦测扫地机器人COCO SMART 790T,却带来了良好的体验。

打开包装盒,我们就可以会发现有很多配件(如下图),包括浦桑尼克790T主机、180mL水箱、2块620cm²拖地布(湿拖、干擦)、充电基座、滚刷和吸口组件、两对边刷、电源适配器、遥控器和产品说明书等,800ml集尘盒已经安装在主机里面,上面还有清洁时使用的小刷子。

浦桑尼克790T主机采用圆盘形造型,黑金配色,颜值极高,给人一种奢华的感觉,各功能按键如下面所示。目前主流扫地机器人有两种造型,一是D字形,不过这种产品脱困能力堪忧;另一种就是类似浦桑尼克790T的圆盘形,颜值比D型扫地机器人更高,脱困能力也更强,进入床底、沙发底部清洁也更加方便。

浦桑尼克790T配备双侦测装置,具有范围广、精度高优点。我们可以看到,机身正前方有3组仿生超声波雷达,官方表示其具有海豚的声波探测功能,用于感知家居物品的具体方位;左右侧前方各12组红外线侦测装置辅助侦测家居物品方向及距离。

除此之外,新品790T还有iPNAS四段式智能规划系统,首先无线载波室内定位系统,双重定位室内坐标,再通过HSIR+多点矩阵智能规划系统完成整个室内空间的地图构建,然后由ARM9芯片快速运算清扫路线,在高精度陀螺仪的帮助下完成直线清扫。

相比其他定位导航技术,浦桑尼克790T采用的无线载波定位系统更加可靠。比如Neato扫地机器人采用的激光测距导航系统,顶部的激光发射头不停的旋转,面临激光头磨损、减少使用寿命的问题。

浦桑尼克790T采用日本进口NIDEC无刷电机,拥有1800Pa强大吸力,吸尘速度高达16000RPM/MIN,吸力大耗电低。尾部的风口比较大,作用有两个,第一,增加清扫、吸尘能力;第二,增加产品散热能力。另外,浦桑尼克790T电源开关增加了保护措施,可以防止灰尘、水渍进入,这样的设计还是蛮用心的。

浦桑尼克790T集尘盒直接揭开即可,与绝大多数扫地机器人集尘盒设计几乎一样。不同的地方在于,浦桑尼克790T标配的集尘盒有800ml,这样的容积算得上比较大的了。很多扫地机器人集尘盒都在500ml左右。容积越大,能够装下的垃圾越多,扫地机器人能够清扫的面积就会越大,我们清理集尘盒的频率就会越少。

浦桑尼克还为集尘盒配备了一个小刷子,就是为了我们更加方便地清理集尘盒里面的灰尘。集尘盒顶部有一个小把手,便于从主机上将集尘盒取出。

从整体结构来看,浦桑尼克790T和其他扫地机器人并没有两样,区别比较大的是,浦桑尼克790T可以自由更换吸口组件和滚刷组件(两个组件已经标配),另外可以在底部安装水箱,完成湿拖、干擦任务。

充满电后,浦桑尼克790T即可开始工作了。在清扫的时候,浦桑尼克790T会根据室内布局进行规划,按照“弓”字型清扫大部分空间,然后沿边清扫,从而完全整个室内空间的清扫任务。

整个运行过程中,浦桑尼克790T表现得非常智能,如即将碰到墙壁时,设备自动减速,说明机器的双侦测装置十分灵敏,避障设计做得很到位,能自动识别前方的障碍物;在遇到楼梯时,790T会自动折返,这样不会掉下楼梯,说明机器防跌落设计很出众,保证了产品的使用安全;9cm的工作高度使浦桑尼克790T能够通过较低的障碍,如越过卧室的门槛等。整个清扫过程噪音都不大,浦桑尼克790T的“智能降噪功能”果然很牛X。

完成清扫工作后,浦桑尼克790T会根据导航自动回到充电基座,以待下一次清扫任务。这个设计非常好,体现了三个方面,第一,自动回充可以为下次工作做好准备。第二,远程遥控或预约清扫模式下,防止扫地机器人“罢工”。

将水箱安装在机器底部,浦桑尼克790T除了扫、吸之外,还具备了湿拖、干擦的功能。我们首先让机器湿拖一遍,然后再干擦一遍,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地面的灰尘、毛发。浦桑尼克790T水箱容积达到了180mL,是普通扫地机器人的3倍,加湿均匀,可持续90分钟注水,实用性非常强。

值得一提的是,浦桑尼克790T远程智控功能实用性非常强。在手机端安装阿里小智APP,绑定浦桑尼克790T即可。绑定过程比较简单,打开浦桑尼克790T电源开关,长按浦桑尼克790T虚拟按键“沿边清扫”5秒,显示屏出现“conn”时,设备进入配置状态,输入WiFi账号和密码,配对成功后就能远程操作浦桑尼克790T。

在APP远程智控浦桑尼克790T,可实现很多功能,如自动清扫、区域清扫、沿边清扫、回充等,四个方向键和一个开始/暂定键,也一目了然。

从实际体验来看,浦桑尼克790T是一款非常不错的扫地机器人。首先,纸屑、毛发等垃圾皆可轻松打扫干净。其次,双侦测装置和规划式方案,表现非常智能,无需人工看守。再次,手机APP端控制省心省力,远程智控非常方便。最后,浦桑尼克790T颜值极高,黑金外观非常高端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