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豪口中饿了么“老人院”文化的“三宗罪”

投稿人/来源: | 2017-03-21 18:36 | ofo

近日,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出席公开活动时谈到公司内部文化,表示在饿了么内部有一个“老人院”制度,老员工因为了解公司发展历程、文化,所以在工作流程和资源调动方面等方面更有优势。

的确,“老人院”中的老员工与企业的发展有着很深的渊源,一方面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较强;另一方面员工在某一领域、某一行业内拥有熟练的专业知识及技能、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及人脉等,在企业任职期间曾做出突出贡献。而事实上,在最近曝光的一些事件来看,饿了么可能正在遭受“老人院”文化所带来的雇主品牌危机。

一宗罪:戾气文化囤积,暴力事件频发

说到戾气文化,不得不提到始作俑者的饿了么“老人”张旭豪,去年11月21日,网友“京城闲妇baby”在微博爆料称,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将对方牙齿打掉,鼻骨骨折,口腔内缝针。而饿了么方面一直没有核实王冕所说是否属实。饿了么方面表示,这是张旭豪在非工作场合的行为,不做回应。

58d0f59768b43.jpg

近日,网上有流传一段饿了么配送员打架的视频,饿了么外卖配送员一会儿一个侧旋踢,一会儿一个旋风腿,还骑着电瓶车冲向被打人,场面一度失控,目前此事件还在发酵,而饿了么官方这一次又尚未做出任何回应。

58d0f58acce3e.jpg

暴力事件并非个案,只要在网络上搜“饿了么 打架”,饿了么员工频现身手的内容比比皆是。今年1月份,饿了么送餐员飞踹老大爷的视频在微博上流传,万幸的是老大爷及时躲开了,否则饿了么员工这一脚下去,恐怕难逃刑罚。

58d0f581daf9c.jpg

据饿了么员工称,配送员打架如此频繁发生,一方面公司对一线工作人员施加过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基层管理问题重重,造成员工负面情绪积压所致。

二宗罪:管理不诚信,“造假”也是“老传统”

去年圣诞期间,当美团外卖对外公布日订单量突破900万,而在第二天,饿了么快速跟进,却制作一张乌龙海报,被业界人士一眼看出,数据造假露出马脚。

58d0f576c49df.jpg

海报中称,“900万订单投向饿了么”,“投向”一词耐人寻味。交易量即实际完成量,何来投向一说。立刻有业内人士发出质疑,难道是张旭豪带头刷单,凭空造出多出几百万单。这种不明确的说法,看似不自信,实则是并不市场份额保障的底细。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去年12月底,正是饿了么与阿里对赌协议临近时间节点,但饿了么却被美团外卖打了个措手不及,丢失市场份额,为了对阿里有个“交代”,却忙中出错。

饿了么员工纷纷匿名吐槽:“刷出来的数据有毛线意思?”,“前2两天看到了无节操的传单,今天又传播虚假数据,我真是无语了!”

事实上,数据造假已经是饿了么的“老传统”,2015年6月,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康嘉在参加公开活动演讲中透露,饿了么实际日订单量为120万至140万单,这与当时饿了么宣传的日订单量超200万单严重不符。

也有内部员工透露,饿了么订单数据造假,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律,每每竞对公布一份订单量新高海报,饿了么很多时候会在稍晚时候跟进一发,且这个数据很多时候还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比如在竞对率先发布订单量突破300万单时,饿了么则在此基础上增加30,在竞对率先公布突破400万单时,饿了么则在此基础上增加30等等。

58d0f56960c88.jpg

三宗罪:高压政策频出,员工管理失控

在高强度的KPI下,饿了么员工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每月冲量的工作令人疲惫不堪,但线下资源毕竟有限,边际增长肯定呈现下降趋势,这便造成饿了么平台出现“一证多用”、“幽灵餐厅”等现象,实际都是都来自于饿了么内部制度的驱使。

日前,重庆电视台曝光了一起网络订餐平台商户资料“一证多用”的现象,重庆饿了么业务员盗用正规商户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为无证无照店家办理上线服务。

58d0f55983891.jpg

公司如此走势,饿了么员工自己也都纷纷吐槽:“饿了么公司的整体气氛都很浮躁,高层都喜欢大跃进,一口想吃成胖子,结果经常噎到自己。”

58d0f55013851.jpg

更有员工写下了自己来饿了么两年来的心里路程:“我常常在想,饿了么究竟为什么变成如今的模样,究竟是饿了么变了,还是我自己变了,亦或大家都变了?”

58d0f548c9d01.jpg

近乎残酷的KPI以外,内部员工待遇难以保障也激化了矛盾。微博网友爆料,上海饿了么送餐员在大街上,手拿红色抗议横幅,向饿了么讨要自己的血汗钱。双重压力下,饿了么服务用户品质大幅度下滑,也可以理解了。

58d0f53aefe23.jpg

内部怨声载道,外界事件频发,饿了么在发展遭遇天花板之后,如今也陷入了管理失控的漩涡中,这些事件,实际上就是被一个一个的饿了么员工所自发分享,而积沙成塔,最终变成大大损伤雇主品牌的关键事件。事实上,在企业管理中每一次或大或小的事件之下,都会对雇主品牌、对内外部传递信息的过程。这些信息汇聚在一起,将会严重地影响优秀人才的选择,也因此将会严重地影响企业的走向。

因为一个不能赢得人心的市场上获得胜利的企业,是绝对不可能在产品的市场上获得胜利的。这一点,需要饿了么张旭豪等“老人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