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志:赛场要拼 考场更是如此

投稿人/来源: | 2017-03-29 18:38 |

3月28日,国足客场0-1遗憾不敌伊朗。赛后,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推出海报,致谢无悔追随球队的球迷,为国足打气。​​​

最近这连续两场比赛,国足的激情拼搏,看得人热血沸腾。对阵劲旅韩国1:0力克,振奋人心;对亚洲第一的伊朗0:1憾负,虽败不馁。人们对比赛留下深刻印象,同样记住了这句笃志前行的宣言。

赛场拼搏如此,靠的是一份信念,考场亦是这样。“笃志”一词出自《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解作,坚守自己的志向,极广博地学习。不少名校都以此为校训,如中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借此激励学子勤勉治学。

现代考生学子们更是在实践这一信条,为广博地学习,除了做题、辅导、家教轮流训练,时下还流行起用学习机、手机课堂进行辅导提优。借助电子产品连接了网络,学生得以拥抱更广阔的知识海洋,有机会成为懂美学的牛顿。懂人类学的梵谷。懂孙子兵法的甘地···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面对更多的诱惑,学生如何做好笃志另一层意思——即坚守自己的志向。

坚定目标,需排除干扰

老师和家长们都有此担忧,因为青少年自制力不足,又面临考试升学压力,部分人确有沉迷手机、游戏等情况。但我们也清楚,学生少自制力但不少智商,只要晓以利弊、正确引导,教他们利用好电子产品,娱乐适度,也能够化阻力为动力,关键就在要做好学生手机的管控。近来家长们流行给学生用专门的学生手机,就像最火的小格雷学生手机,它从技术底层出发解决了学生手机管控难题。小格雷学生手机自主研发的GREEN OS系统,能帮家长监督学生做好时间管理和软件管理,上课或休息时间段手机自动锁屏,游戏软件使用超时能远程关停,排除了负面干扰,学习专注自然更能进步。

回过头看,无论是在赛场还是考场,都是要立定目标,做到坚韧不拔,经历漫长辛苦的训练,持之以恒,方能收获成功。一场比赛,一场考试的胜负,不足以定英雄。胜不骄,败不馁,笃志前行,才会有鱼跃龙门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