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顺义:电信行业大数据应用还面临五项挑战 应抱团发展

投稿人/来源: | 2017-03-30 14:25 | ofo

3月30日消息(林想)在日前召开的“2017大数据产业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顺义表示,电信行业大数据应用还面临五项挑战,未来对于电信企业来讲是一定要抱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顺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顺义

郭顺义指出,国内运营商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有赶超整个国外运营商的局面。据了解,2011年左右,国际运营商就已经起步做大数据,而我国运营商大概从2013年才开始强调。

“从运营商的大数据运营的模式来看,目前呈现有两个特点四个特征。”郭顺义表示,“两个特点是指专业化和独立化。专业化是希望以产品为中心,来去整合各种业务流程,来建立专业化的运营体系。独立化实际上很多公司都是通过建立专门的部门或者成立专门的公司来做。四个特征则是指数据源规模大,数据安全可靠真实,数据多样性和数据安全性高。”

郭顺义坦诚,电信行业大数据应用还面临五项挑战:第一是市场还需要培育,除了精准营销以外,运营商还应该深挖医疗、教育这些垂直领域。第二是各大运营商之间存在冷战,很难整合出来一个影响力很高,能形成多点突破的应用。第三是安全问题,实际上因为电信公司的社交隐私比较大,同时在行业内还缺乏安全标准规范。第四是电信企业数据保管能力的提升。运营商安全的短板还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数据很多而分散,并未体现出价值。第五是运营商的组织架构、人才、业务流程等跟电信大数据还有一定脱节。

郭顺义预测大数据发展的趋势呈现五个趋势:第一,人类未来几年会处于电信大数据蓬勃发展的关键阶段。第二是金融、政务、交通、旅游等等热点领域的应用会不断深化,而且在会出现新的趋势。第三,未来图片、音频、视频会成为电信大数据分析的主要对象。第四是互联网、人工智能、VR/AR会成为大数据发展的新动力,这些新的技术会不断的去创造新的领域和发展空间。第五是面向大众市场、个性化的大数据服务会成为新的领域。目前电信业的大数据领域主要还是在政府、企业还有个人用户群的分析。随着机器学习,AR等等技术未来发展起来的时候,未来就会能够对大众市场个人的个性化服务提供一些帮助。

最后是郭顺义对运营商大数据的发展从行业角度和企业角度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从行业角度来讲,业界各方应共同来整合行业的数据资源,从建立统一的电信大数据的资源目录开始来去做资源整合。”郭顺义强调:“电信运营商在做大数据的时候,我们是面临着互联网一些公司的竞争,对于电信企业来讲是我们一定要抱团。”

“从企业角度来看,主要需要注意两点,一个是要实现资产管理,把分散的数据整合起来有利于数据的价值化,也利于企业实现专业化的运营和独立化的运营。另外一点,企业要秉着开放的态度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