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吸金能力最强 TMT行业呈现两极分化状态

投稿人/来源: | 2017-03-31 11:04 |

普华永道3月29日发布的MoneyTreeTM报告显示,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投资数量创新纪录,整个行业的投资呈现投资额集成度高和明显的两极分化状态。从子行业上看,互联网行业依旧是TMT行业吸金能力最强的,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占比远超其他子行业。

据最新统计,2016年下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总体投资和在TMT行业的投资数量都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半年度的新纪录,同期,两者投资总额都有所回落,市场趋于理性。

2016年下半年,TMT行业共实现1478起PE/VC投资,投资总额达到250.2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TMT行业投资金额下降但占总行业投资总额比率却达到了创纪录的84%,同时,投资数量较上季度大幅攀升,单笔过亿投资数量多达33起,是上季度的1.4倍多,为历史最高值。2016年第四季度,TMT行业投资金额和数量都不出意外地大幅下滑,金额占总体PE/VC投资总额的29%。但是2016年下半年,TMT行业投资总额占总体行业比例依然维持半数以上,最高单笔投资金额达到了40亿美元。

从数据分析,2016年第二季度,多个大型独角兽企业频频获得巨额投资,使得中国私募及创投行业投资总额首次突破400亿美元。值此之后,市场趋于理性。总体行业投资额重回每季度200亿到300亿美元。2016年四季度总体行业投资总额达到277.42亿美元。由此可见,战略投资者的热情依然不减。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合伙人许冉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道:“TMT行业的回落趋势相较总体行业来说有些时滞,但其火热程度依然远远超过其他各行业。其投资呈现了投资额集成度高,具有明显的两极分化状态,单笔1亿美元以下的投资数量繁多,但金额很小;大额融资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减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市场上的独角兽企业估值处于高位,从而令新投资望而却步。市场投资者更在寻找下一个潜在的独角兽企业,借星星之火,以期取得燎原之势。”

目前,TMT行业投资中,单笔投资过亿美元的项目占同期行业投资总额的50%左右。2016年三季度TMT行业首轮投资数量占比维持在60%以上,四季度由于整体趋势下滑至46%,然而首轮投资的金额占比却稳定在13%这一较低水平,且单笔投资金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占绝大多数。

而且,在投资的四个阶段中,初创期的投资数量依旧排名第一,占比维持在50%以上。普华永道中国区审计部合伙人张翌进一步解释道:“这也从一定程度说明了投资者们依然在理性地评估当前新项目的未来价值,对于具有不确定性的项目,投资金额相对较小,对于初创企业投资的谨慎性一览无遗。”

互联网行业2016年下半年投资总额为181.89亿美元,互联网行业单笔投资金额环比下降。“互联网+”的模式继续渗透传统领域,新型业态如共享单车等不断涌现,使得不少投资者趋之若鹜,因此,互联网在TMT行业中的老大地位无法撼动。

众所周知,国内IPO审批提速,这一资本市场的重大变化使得2016年下半年IPO数量大幅增长,三季度TMT行业投资通过IPO退出占比达到了95%,四季度也维持在六成以上,成为了下半年资本退出的主要方式,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首次超过并购。2016年下半年,没有发生管理层收购及股权转让案例。

张翌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IPO在监管层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解决排队公司堰塞湖的期望下稳步加速,IPO也成了退出的主要渠道,只要中国资本市场继续保持节奏,这一趋势仍将维持较长的一段时间。”

在投资区域分布中,2016年下半年,前五大区域的投资总量为1177起,投资总额为207.11亿美元。投资数量排名第一位的是北京,有583起,上海有233起,深圳有162起,浙江有122起,广东(除深圳外)有77起。投资金额也是北京居首,有135.32亿美元,浙江以26.57亿美元居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