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共享单车集中在北上广深 ofo用户粘性7.4分居首位

投稿人/来源: | 2017-03-31 17:16 |

3月30日,第三方权威数据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2017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预计将达102.8亿元,用户规模将达2.09亿人,并保持超高速增长。该报告提供的一系列数据还指出,共享单车行业已进入“大爆发”时期,市场快速发展,资本迅速涌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为共享单车投放的首选平台。在激烈的竞争下,用户粘性将成为继用户量之后最值得关注的核心数据,其中ofo共享单车以7.4分位居用户粘性首位,成为当仁不让的行业独角兽。

共享单车投放分地域 “北上广深”占比超七成

自2016年下半年始,各共享单车平台已在全国多座城市投放大量单车,以扩大用户规模。其中,ofo小黄车于年初率先启动“2017城市战略”,至今已为国内43座城市及新加坡、英国和美国提供共享单车服务,成为覆盖面最广的共享单车平台。

根据《2017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截至3月中旬,已有超过400万辆共享单车被投放至全国各地,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城市的投放量占比超过70%。这四座一线城市由于经济发达、思想前卫成为共享单车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但艾媒咨询分析师也指出,快速投放虽然有利于平台提升用户数量,但可能会给城市管理带来较大压力。未来,各大共享单车平台在加大一线城市单车投放数量基础上也将进一步提升二线城市单车投放数量。

ofo品牌认可度高 用户粘性居榜首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品牌选择偏好分布中,ofo以40.8%的用户偏好稳居榜首,而在用户满意度排行中其又以9.3分位列第一 ,成为品牌认可度最高的共享单车平台。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这是由于ofo共享单车注重用户体验,从而得以获得用户认可,使用户在选择偏好上更加趋于使用ofo。

同时,《2017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还根据用户日均复用次数、时长等综合评分得出了一项关键指标——用户粘性。在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粘性指数排行中,ofo以7.4分位居首位,相对于其他共享单车平台优势突出。对于这一结论,艾媒咨询分析师提出,ofo在创立伊始以校园为起点,而后迅速扩张至全国重要城市,因此得以较早获得用户并初步培养起用户的骑行习惯。除此之外,较好的用户体验也是吸引用户持续使用的最重要因素。

据悉,ofo共享单车目前已积累注册用户3000万,累计提供骑行服务超过4亿次,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并且能够在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下获得如此高的满意度,与其专注于用户体验的市场策略密不可分。2017年3月,在共享单车市场竞争的关键阶段,ofo依然致力于优化车型,追求将高科技、优体验与低成本相结合,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降低生产与运维成本。除此之外, 不久前ofo共享单车还宣布与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 ,借“免押骑车”优化了用户的使用体验。此举或可推动芝麻信用用户无门槛向ofo共享单车用户过度,帮助ofo进一步争夺用户,同时也意味着其引领共享单车行业由传统押金模式升级为用户信用模式的行业“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