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创始人戴威改口称担忧小黄车的过高损毁率

投稿人/来源: | 2017-04-05 17:20 |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此前公开谈道:我们的自行车成本不到300元,若按照12个月报废来算折旧的话,我们每天的折旧不到1元。如今,戴威在接受凤凰科技记者专访时表示,ofo共享单车目前的损毁问题,让他很担心。他也坦言,过高的损毁率对ofo的成本会有影响。

显然,之前让ofo“引以为傲”的低成本“优势”,目前已经成了ofo颇为棘手的一大难题。

据了解,目前,不少人指出,99.9%的ofo单车是传统机械锁,并且延续了20年前的传统设计,在这一情况下,ofo的损坏问题尤为严重。这也让ofo的用户口碑一落千丈,不少网友吐槽ofo,“我现在免费都懒得去解锁(ofo)~这星期开8次锁,只能一次能骑的。全是坏车……”、“加班到零点,想骑个ofo回家,一路寻找,两辆打不开锁,一辆没有车座,一辆爆胎,终于找到一辆貌似完好的,此时我离家只有不到一百米了”。

虽然ofo前期经过了大批量投放,但是低科技含量的单车产品显然已经经不住考验,成为其发展路上的短板。从目前ofo对外宣称的数据来看,其投放的共享单车超过250万辆。而基于此数据,ofo如此严重的损毁率势不仅必将让ofo承担大额维修成本,而且也是严重挑战用户们的耐心。

沪上共享单车志愿者团队“魔族猎人”庄骥和他的团队,就在3月30日针对上海共享单车密集区域进行了ofo车辆检查。而结果令人哗然,据悉该团队共检查了240辆ofo,其中有55辆没有上锁,占比超过20%;13辆故障车,上私锁和改色的有9辆。

对消费者来说,共享单车最大的意义是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短途出行的痛点,而不是真的在乎省那几毛钱。产品价值是打动消费者的核心要素。一旦损耗率过高,人们除了要面对用手机难以找到小黄车的问题之外,又增加了找到车后骑不走,骑行路上掉链子、爆车胎、甚至于儿童骑车所造成的人身安全事故等诸多问题,产品体验的下降,会让人们迅速转身离开,投入到竞争对手的怀抱。

面对损毁问题,戴威表示,ofo一方面会增加维护,另一方面也希望百姓能够更加文明规范的用车。正如戴威所言,ofo的损毁问题需要单车提供方及使用方的双重努力,但是如果ofo产品质量持续不加强,在用户体验与使用安全无法切实保证的情况,ofo能否迈过用户心里那道坎便依旧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