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单车监管齐上阵 ofo小黄车减排有奇效

投稿人/来源: | 2017-04-06 14:56 |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ofo小黄车共同起草,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第一季度)》火热出炉。报告基于ofo小黄车的海量出行数据,对全国20座重点城市的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健康贡献水平、停车设施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六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北京以84.3的综合得分,荣获“骑行水平最高城市”殊荣。

3个月减排130956吨 绿色出行重建城市生态环境

报告中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的骑行数据中,北京在停车设施完善度、政府服务环境、节能减排贡献等方面均位列第一。从整体来看,20座城市日累计骑行659万公里,3个月累计骑行5.93亿公里,可绕地球14794圈。同里程数下,小汽车则需耗油4150万升,排放二氧化碳130956吨。

ofo小黄车的出现不仅大大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同时也为传统的全程机动化或步行加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找到了新的可替代模式。无论是短距离全程共享单车出行模式,还是共享单车加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都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更高的效率。

城市各个部门齐监管 共享单车管理办法陆续出台

除了ofo小黄车带来的便利与效率,报告中还指出了各个城市在使用共享单车文明程度上的欠缺,例如私锁私用、损毁车辆以及违规停放。在此背景之下,各个城市的监管体系也逐渐完善起来。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天津、郑州、南京的市交通委员会,昆明、南宁的市城市管理局,厦门市的市政园林局,武汉、福州的区交管部门、城管部门,纷纷加入到共享单车的监管行列中,并相继出台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等管理办法。

目前,北京等地也在同步酝酿共享单车监管方案,包括企业运营要求、车辆要求、车辆使用者年龄限制以及使用者的责任与义务等,以求在更加规范的制度之下,为ofo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