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城市骑行报告:杭州文明分12.9排第一北京居第九

投稿人/来源: | 2017-04-07 12:06 |

随着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在国内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共享单车作为短中途的出行工具。2017年第一季度刚刚结束不久,ofo小黄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在4月6日就对外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

报告以ofo出行大数据为参考,首次采用“城市骑行指数”作为评估指标,通过建立科学的城市骑行评价指标体系,对北上广深等20座国内一二线城市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健康贡献水平、停车设施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六大维度进行综合评估。

报告显示,我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社会文明程度平均得分9.28分,其中杭州以12.9分排名第一位,南京、西安以12.75分和12.22分位列二三,而北京仅以9.94分排在第九位。

1.jpg

数据统计,从1995年至2016年,随着民用汽车保有量从1040万辆攀升至1.9亿辆,自行车的保有量却从6.7亿辆,急剧下降至3.3亿辆。汽车成为代步工具的同时,给城市交通和生态环境也带来了极大压力,城市居民的出行成本急剧上升。而随着2016年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的出现,在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同时,也在全国掀起了绿色出行,健身骑行的新风潮,同时,作为一种公共财产,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性也激发了用户对单车的保护心理。

2.jpg

在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尽管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在各地之间表现出来的也各不相同,但是从微信、微博、头条等多种社交媒体中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用户和个人都在发出同样的呼声“爱护共享单车,文明骑行”。有网友表示说“看到被损坏的共享单车,心里总有一种悲哀的感觉”,有网友则表示说“看到一辆共享单车停在马路上,就搬到路边”等等。通过不同网友表示出的态度和行为,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