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中原油田1.2天产能!ofo小黄车Q1报告数据看点多

投稿人/来源: | 2017-04-07 18:13 |

中国首个全面、专业的、针对主要城市共享单车骑行情况的数据研究报告出炉。4月6日,ofo小黄车联合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ofo出行大数据为参考,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西安、杭州等20座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报告》指出,20个城市2017年第一季度累计骑行5.93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794圈,节省汽油4150万升约合约合30087吨,相当于中原油田1.2天的产量。

《报告》基于ofo小黄车的海量出行数据首次采用城市骑行指数作为评估指标,通过对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健康贡献水平、停车设施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对我国主要20个城市的骑行水平进行评估排名。行业专家分析认为这对透视我国城市慢行交通发展现状、追踪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推动智能绿色城市建设事业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曾是自行车大国,《报告》数据显示,1995年我国自行车保有量达6.7亿辆,而民用汽车保有量才1千万出头。而后随着自行车保有量急剧下降,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至2016年,我国自行车保有量降至3.3亿辆,20年间减少了一半。从自行车到汽车的转变,不仅仅是交通工具的转换,更是生活方式的转变,也是城市和环境演化的历史。雾霾、拥堵、油价等客观因素需要重建城市生态环境,需要绿色出行。时势造英雄。2014年,ofo成立并首创无桩共享单车模式,随后摩拜、小蓝、小鸣相继成立,因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短途出行问题而发展迅猛,并引领自行车行业全面复兴。

从《报告》可以发现,各城市由于发展规模、经济形式、气候环境不同,共享单车的使用习惯也有区别。20个城市中,四季如春的昆明车均日使用次数高居榜首,人民最爱骑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车均使用次数较高,接驳和短距离出行需求高,也是共享单车投放量较大的城市,需求和供给高度匹配;用户日均骑行次数最低的城市是郑州,单次骑行时间最长的城市是南宁;而北京充分体现了短平快的单车使用特点,是20城中单次骑行时间最短的城市,也是用户日均骑行次数最高的城市。

有意思的是,《报告》还就主要城市工作日和休息日的使用热点进行了分析比对。其中,北京使用强度最大,工作日以东部和北部的工作区域以及居住密集的大型社区周边为主,休息日以旅游景区、商业中心为主;上海较为均衡,以短途换乘,地铁站周边为主;广州“公私分明”,工作日以高校及周边、地铁沿线为主,休息日使用强度明显降低,主要以大型商业中心为主。

与共享单车短距离出行、接驳公共交通工具的定位相符的是,《报告》表明,84.56%的共享单车骑行在两公里以内,38.74%的骑行在500米至1公里。但因频度高、人数多,20个城市每日累计骑行659万公里,是地球赤道的164倍;2017年第一季度累计骑行5.93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794圈。据推算,小汽车行驶5.93亿公里需耗费汽油4150万升,约合30087吨,也就是中原油田1.2天的产量,减少排放二氧化碳 130956吨。共享单车对我国节能、减排、提效的贡献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