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雄安新区的手机市场:OPPO份额最大 三星基本卖不动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1 10:58 |

要说当下什么热点最火?绝对是4月1号“雄安新区设立”的新闻。

要说当下什么热点最火?绝对是4月1号“雄安新区设立”的新闻。

借着“雄安新区”这股热潮,我们“第一观点”记者也在近期去了一趟这个未来的首都副中心进行采访,当然不是去关注房地产业,而是想看看当地的手机市场在这股热潮下又将呈现什么样的新态势了?

我们的第一印象是,火热的房地产行情并没有触及到当地所有的人,至少当地的手机行业及店面还是平静如初,没什么变化。

”金字招牌“下的手机市场

如果说没有“雄安新区”这四个金字招牌,相信没有多少行业的人会把眼光投在这个距离北京正南一百一十公里左右的五线县级市场。确实,这个在行政关系原隶属于保定市的县级县,常住人口在38万左右,因为背靠华北唯一一个大型淡水湖——白洋淀而闻名,但经济总量并不突出,2016年的生产总值才101.14亿元,加上安新和容城的也就200亿上下,要知道北京2016年的生产总值是24899亿元人民币,可怜新区当下的经济水平还不到北京的1%。

作为新区的代表之一,雄县的手机市场还保留着最传统的临街而市的业态,主要是集中在县公安局所在的温泉路上,沿途五六百米的道路两侧随机排列,密密麻麻,大大小小有近四十多家经销商共100多家店面,大的有三百多平方米上下两层,小的也有个四五十个平方米大小,租金从3000-10000元/每月不等。

“雄县这块的消费挺有代表性的,最好卖的价格区间在1500-2000元左右”作为金立手机在雄县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凌云通讯的营业员向我们介绍当地的市场业态,特别提到了这个价格区间的线索,从中我们也能对当地的购买水平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金立、vivo、OPPO三分天下

我们在雄县当地找到了一个手机销售主管程曦(化名)带我们走访市场,程曦在这块市场上耕耘已经近十年时间,从一个县的业务员已经做到了管理几个县的片区负责人,据称从他手里每年卖出去的手机总共在10000台左右,下面管理的促销员近五十人。

程曦介绍到,在雄县市场目前是三家独大的局面,排名第一的是OPPO,大约占据近18%的份额,第二是金立,大约是15%的份额,第三就是vivo,大约是13%左右,三家加起来接近50%的份额。至于其它的,还有一些诸如华为、小米、魅族、三星、中兴、酷派等品牌,另外就是低价位的山寨机也占据着不小的市场份额,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实际上,我们在这五六百米的街道上走访,从店招数量多寡来判断,第一印像就是vivo、OPPO和金立基本上统治了整个市场,特别是vivo的店招,绝对数是排第一,而OPPO的店招着显得比较新,而且都高高的挂在了vivo的上面。

我们好奇的问程曦这有什么讲究吗?程曦说这其实只能是碰巧的事。因为OPPO以前都是一家独大,而今年春节后才放开渠道多家经销,但是门脸的广告位都被vivo占完了,所以只能在vivo上面再加一层,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壮观了。

程曦悄悄的给我们说,新区政策还没有下来,近期这里肯定要进行整顿和换装统一的门脸广告牌,那时候你就看金立该出手了。原来,“有钱的”和“会用钱”的区别在这里。

我们在走访当地的经销商时,也着重看了一下店面的陈列,发现最多的就是金立、vivo、OPPO三家的专柜,基本上每个店面都有,其它的小米、魅族、三星、中兴、酷派也有专柜但数量不及这三家的十分之一。而华为专门有一个体验店,据说是雄县独一家。

小王(化名)是某通讯卖场的促销员,听到我们在讨论华为的专卖店,把嘴一嘟,轻蔑的说:“装修得好看有啥用,不是为了想得到华为最低价的渠道供应,谁会花这笔冤枉钱去装修?你看我卖上三台,它还卖不出去一台”。

旁边程曦立马打住她的牢骚说,华为其实在雄县政企市场还是很有号召力,这块只有金立的M2017还能竞争一下,特别是超级续航和安全功能,是政企用户最迫切的需求,目前在雄县基本上都被政企用户所购买,就好像现在一桌上吃饭,你要是没台M2017都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一样。

我们就感到纳闷,政企这样的高端市场不是三星这样的品牌把持吗?店主搭话说,别看我们店里还有三星的产品陈列,但是最近基本上走不动。先是Note7爆炸,断绝了一些人的念想,接着又是“萨德”部署的事情,我们都对韩国品牌很反感,雄县还是很爱国的,我们现在都不推销三星的机器。而据我们观察,三星在这里确实很难见到陈列。

综合我们拜访的这十几家零售店面的统计数据得出的结论,目前在雄县市场上最畅销的机型,金立的有M6、M6 Plus系列,最新的M2017卖得一直处于断货的情况,预定后3-5天可到货。vivo最好卖的是X9双摄系列手机,而OPPO R9s一直畅销近半年多了,都是来一批卖断货一批,这几个系列撑起了雄县手机市场的主流态势。

以点带面,从雄县看全国市场

根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从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21个城市,9842家线下手机实体店采集的数据来看,2017年2月中国大陆整体手机线下市场共完成销量2408.5万台,环比1月大幅下滑39.7%。华为、OPPO、vivo、三星、金立成为2月中国手机品牌销量TOP前 5位。

其中OPPO R9S重新夺得2月中国畅销手机的头把交椅。而在过去的四个月里,中国畅销手机的月度销量冠军一直是OPPOR9S、vivo X9和华为Mate9、轮流夺得,而金立M6因为前期产能爬坡所以供货有限,在最近二个月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这一点我们在雄县的实地探访中也得到了证实,最近二个月起势相当的快。

从全国市场的态势来讲,金OV在三四五线市场的耕耘已经成果斐然。就拿金立为例,目前金立销售网络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45家全国总代理商、8万多个专区、10万多个合作网点、超过30万节专柜,专业促销人员8万多人,足以全面辐射国内市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张增长之中。这在全行业当下“渠道深耕”的指导思想下,无疑是拿到了先手好牌。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在上月的金钻俱乐部上曾讲到“我在上半年要引领一场四摄像头大战,下半年1499元以上的产品全部换成全面屏。”直观的讲,就是金立今年要把产品做到领先潮流,追求产品领先和差异化,而雄县作为其众多网点中的一个也会在终端的销量上有所体现。

客观的讲,现在的雄县手机市场就是一个五线市场的水平标准,表面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亮点,但即使是这样的五线水平的小城市,也已经被金OV三家所霸占,其他品牌处于略显边缘化的位置,由此可见全国市场的态势。

后记:

雄县作为四五线市场的缩影,也折射出当下国内手机行业线下渠道“金OV”为主力的实情。但是,我们不能不从发展的角度来看问题,特别是雄县的房地产一夜暴涨十倍,现有的店面租金水准会不会跟着房地产一起暴涨,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这关系着这条街上百家门面的生存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其实也是雄县市场一举从五线跨入一线市场的一个机会。就以北京为例,当前的北京人口是2170万,而据说雄安新区初期的体量在800-1000万左右,这基本上是北京的一半。所以,从数据上来看,现在雄县每个月的手机销量在5000台上下,加上几个周边县份也就是10000台左右。而当雄安新区初步形成的时候,这个数量将有至少50倍的增长,如果理想的话能突破100倍的数量,这就等于是坐上了火箭,这就是政策所体现出来的爆发力。

从前面的房地产的爆涨已经有具体的体现,随后这种影响力会逐渐渗透到生产生活中的各行各业,我们认为,雄县的手机市场也将不会例外,这就是质变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