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ofo更有机会主导共享单车下半场?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2 10:40 |

2017注定是共享单车的血拼之年。在这场堪称“冰与火之歌”的大战中,共享单车领骑者ofo大动作频频,其竞争战略也在一系列合作中渐趋明朗,即率先制定各种行业新标准,使对手不得不频繁应对而疲于奔命。无论是联合电信华为打造NB-loT的最优智能解锁的解决方案,联合700bike发布高端Curve版本,主打产品体验式设计和低成本运维模式,还是联手蚂蚁金服推“信用解锁”免押金,目的都是为了引领行业走向,构筑竞争壁垒。

那ofo的战略究竟是怎么实现的?我们以近日ofo跟北斗导航的战略合作为例进一步解释。

ofo与北斗导航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定位技术将成行业新风向标

先前ofo是借由大数据算法来进行定位运维,与北斗导航合作后,就能加装具有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北斗导航的定位精准度更高,可以提供全国广域米级定位增强服务,在北京区域,甚至可以实现厘米级定位。这将能帮助ofo实现更精细化的运营,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首先,定位技术能帮助用户在偏僻而车辆覆盖密度低的地方快速精准地找到车。随着ofo逐渐往一线城市郊区和二三线城市投放车辆,部分城市车辆密度还不是很高,车辆也有可能被骑到城市偏僻的地方,部分用户有根据车辆定位寻找车辆的需求。此前,ofo官方App已经上线了定位功能,根据用户骑行轨迹的大数据识别技术进行定位,让用户能在APP上看到周围车辆的具体位置,并可导航寻找。如若ofo再配备上北斗智能锁,车辆定位就更加精准了,用户则能根据精准车辆定位迅速找到车。这样就可以极大提升用户寻车的精准度,提升用户满意度。

其次,定位技术能帮助ofo更高效地运维线下车辆,实现运维成本的再降低。有了定位技术后,就可以实现更精细化的车辆线下运营、以及更好地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自共享单车诞生以来,有些用户会把车私藏在小区或家里,这极大降低单车使用频率,投资回收期也会被拉长。此外,用户停车点的选择往往非常随意,行业普遍需雇佣大量单车搬运工去找车、运营,人工支出也会非常大。

此前,ofo线下运营团队创新的网格化管理,能实现线下车辆的高效运营,且成本较低。现在加装了北斗智能锁,ofo线下团队可实现更精细化的车辆运营。具体来说,ofo电子围栏技术得到强化,并可划定一些停放区域,用户乱停车时就会收到阻碍,这便会促使用户形成更规范的停放习惯,进一步减少线下人工运营程序,提升运营效率。这一切也都会让ofo的城市运维成本再降低,进一步缩短盈利周期。

最后,借助定位技术,ofo能协助政府解决单车管理混乱的状况。共享单车低碳、经济、环保,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甚至被扣上“城市垃圾”的帽子。为此,ofo利用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也即“电子围栏”,单车只有停到特定的地方才能上锁。这样不仅有助于规范用户乱停乱放行为,避免单车过度挤占人行道,影响市民出行,还能保持市容市貌的整洁、有序、美观,即可通过定位技术手段规范用户停放行为,来有效解决单车行业乱停放问题。

此外,ofo依托北斗定位技术的“电子围栏”技术,以及千万级日出行大数据将会为城市划定更合理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通过构建更智慧的慢行交通体系来完善城市整个智能交通建设。

ofo或借合作反向助推政策落地

现在无桩式共享单车是主流,虽然政府和企业有划定“白线区域”停靠点,但单靠用户自觉,效果差强人意。因此,2017共享单车行业监管趋严已是不可逆的大势。

对政府而言,加强监管本质上还是希望通过限制城市的单车供给量和规范停车行为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共享单车厂商之间有恶性过量竞争的风险,一线城市中心区普遍车满为患。例如共享单车“重镇”深圳,投放量已高达50多万辆,每天骑行人次达250万。投放量大,再加上高频刚需应用场景,而用户停车行为得不到有效规范,因此每次笔者经过南山科技园深大地铁站附近,地铁口和人行道旁都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单车,白领上下班的路都被严重挤压。为此,深圳以及广州、成都、南京、上海等城市都陆续出台政策,加强监管。如深圳就明确要求共享单车投放规模要与全市或者区域设施承载能力、市民出行需求以及企业线上线下管理水平相适应。

为推动政策落地执行,政府就需要了解城市的单车投放总量及分布情况。以前由于政府没有太多共享单车行业相关数据,很难评估城市投放总量和合理规划城市单车摆放区域。现在,ofo有了更精准的北斗定位技术,并率先凭借海量出行大数据为政府提供各城市单车市场需求情况,帮助政府判断区域的单车需求热度,以划定更合理的停放区,更好地平衡市场供需,也能更好地保持市容和大众的正常出行。

从网约车接受监管的情况来看,与其被动等待政策成型,不如主动为政府解决行业问题,推动政策落地,反而有望抢占先机。而且,未来政策很有可能会左右赛道的竞争格局。

例如,传闻上海会将单车投放量上限是60万,目前投放量已超45万,也就是说,在约15万辆的投放区间内,谁能加速投放,谁就能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由于ofo的造车成本更低,同样资金前提下,它的投放量会是摩拜的4-5倍。

上个月,上海市质监局还率先编制了共享单车标准(讨论稿),要求共享单车企业的软件系统应具备定位共享单车位置功能,这意味着未来单车将更加规范化,安装定位系统也是必要的。而一线城市政策的制定也会直接为各地方提供标准参考。

而ofo与北斗导航合作,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定位技术的新标准,还为政府部门提供城市智慧慢行交通体系数据支持及智能响应解决方案。按照政府思维,政策肯定更倾向于推动共享单车行业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来逐步代替美国GPS定位技术。若采用北斗定位的政策落地后,对ofo来说是个大利好。那ofo不仅是政策的先行者,更是政策红利的受益者。

共享单车的未来

共享单车下半场将是企业全方位实力的竞争,第一拼融资能力,第二拼运营效率。知乎上有一个关于单车竞争本质的讨论帖,被点赞最多的何明科写道:“对于技术门槛不高而需要资本嗜血建立起规模优势构筑护城河的模式而言,最大的优势其实就是融钱速度,次一级的优势是烧钱效率(如果有超强融资能力,烧钱效率也可以忽略)。”从中,我们就能知道为何ofo、摩拜等要如此疯狂地融资了。未来,随着市场份额慢慢集中到为数不多的几个超级玩家中,其他玩家必定“弹尽粮绝”,惨遭淘汰。

在拼运营效率上,ofo确实是一骑绝尘,它通过不断的产品与运营的迭代优化,持续建立行业的新标准,如与北斗导航合作,推动定位技术成为新的行业风向标,如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推动信用免押金风潮等。同时,这些实质性的合作也不断提高ofo的运营效率,使得行业竞争的门槛被ofo越拉越高,竞争力不强的企业的死亡就可预见了。

从政策落地的角度看,ofo也更可能成为政策红利的分享者。政府鼓励企业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而ofo是首家与北斗导航战略合作的共享单车企业。此外,在地方政府纷纷限制单车投放上限的背景下,ofo也得益于其更低的造车成本,从而更有可能加速供给,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同时,ofo所处的共享单车也是国家慢行交通体系的重要部分。作为行业领骑者,ofo必然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如与北斗导航互通出行大数据,为政府提供慢行智能交通体系数据支持以及智能响应解决方案。这将能很好地帮助政府实现智慧出行目标和改善交通拥堵。而同样重要的是,共享单车也在不断往智慧制造方向发展,从而拉动整个自行车产业往含金量更高的价值链条上走。

从ofo与北斗导航以及其他企业的合作案例来看,ofo不仅是行业的领先者,更是掌舵者。它在主导竞争的走势,是极有潜力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的“滴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