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共享单车都能免押金骑行了 摩拜为什么不跟?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2 11:38 |

在网络视频专访《跟上叶檀:共享单车能走多远》中,摩拜CEO面对押金问题时吞吞吐吐表示:“(28亿元押金)严格地符合……这个……相应的规定,专款专用。如果您再有问题,不能问我了。这是招商银行跟我……来去……这个我想大家应该相信。”

自共享单车押金监管问题受央视关注并放大后,“银行监管”似乎成为了摩拜单车的挡箭牌,但凡有媒体提及此事,都会获得完全相同的答复。作为行业押金最高的共享单车品牌(299元),摩拜单车也是行业中对于押金袋子看护的最严的一家。押金去向不明,用户退款不顺,甚至连免押金信用骑行这类的市场活动,摩拜也从来不以任何形式参加。只要你想骑摩拜,299元必须分文不少,交到摩拜供其随意使用。

摩拜并不能凭信用分抵押金

在《跟上叶檀》专访中,叶檀算了一笔账,数据显示:摩拜存有用户押金高达28亿,这个数字几乎与摩拜公司融资金额相近。自媒体数据显示:摩拜28亿押金的资金池,通过银行基本运作,即可获3000万的年收益。业界最高押金给摩拜的投资人画了一张大饼(+微信关注网络世界),而押金早已成为摩拜赖以生存的基础。然而,摩拜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3月20日,海淀工商分局发布《积极引导网络新兴业态创业企业诚信经营和良性发展》的通告,点名批评摩拜单车退款难,处理客诉效率低导致投诉量大幅增长的问题。微博摩拜用户们也纷纷晒出对于摩拜退款难的不满。

共享单车的出现,初心为善。共享单车集环保、健康、出行便利于一身,于民于社会都可谓一石三鸟。如今摩拜单车死扛押金问题,究竟是利益驱动还是出于对用户的不信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