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老板,21岁当北大学生会主席24岁负债600万26岁逆袭赚50亿!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2 12:39 |

戴威,ofo创始人兼CEO,90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4年与4名合伙人创立ofo共享单车,如今身家已超50亿元,而他只有26岁!

若你以为这位91年的青年才俊是“屌丝逆袭高富帅”的成功案例,那就太天真了,戴威再次向世人诠释了什么叫“比你有背景还比你努力”的X二代奋斗精神风貌。

出身高干家庭 但成功全靠自我奋斗

1.jpg

戴威出身于高干家庭,其父亲戴和根曾任中国中铁党委书记、总裁,现在是新兴际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在青藏铁路工程建设中,戴和根作为中铁四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长,创造了建起青藏铁路“第一墩”、“第一隧”、“第一路”等多项全线“第一”的奇迹。

戴威的成就也不负父亲的期望,高考顺利考入北京大学后,就担任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长,随后又担任了学生会主席,可谓是一路风光无限。

2013年,距离研究生入学还有一年时间的时候,戴威做了一个不同于大多数人的选择: 去青海省大通县东峡镇支教数学。东峡镇偏远,往返小镇与县城的山路崎岖,一辆山地车解决了这个问题。既帮助他在每个周末往返县城与小镇,也陪伴他看遍了青海的壮丽河山,他被这种魅力所折服,可是说这段支教的经历是他后面创立ofo的源动力。

曾陷“贿选”门,艺术特长生高考加60分

说到戴威的北大生涯,就不得不提2012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北大贿选门”。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2年8月25日,前北大教授邹恒甫在博客上贴出一封实名举报信,署名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10级本科生计羽,举报对象是北大当时的学生会主席戴威。举报信中称,戴威是“高考移民”,其父利用关系将他户口迁到了北京,又通过关系拿到了北大艺术特长生的加分,在“高考移民+60分”的基础上,走进了北大光华。入校后,第一年通过贿赂当时的学生会主席爆冷击败众望所归的候选人,成为光华院团委组织部长;之后在学生会换届选举时,又通过请客吃饭、看演唱会等方式对他人进行贿赂,一跃当选成学校的学生会主席。

这一贿选事件爆发出来之后,全国哗然,北京大学纪检部门介入调查。事后,举报人计羽出面澄清此文并非他所写,并将关于此事的微博和博客删除,但是北大的声誉受损是不争的事实。

研究生期间创立ofo 毕业即身价50亿

ofo成立于2014年,创立于戴威研究生期间。戴威多次公开表示,在青海省大通县东峡镇支教的经历是他后面成立ofo源动力。那时的他每个周末都要骑着一辆山地车往返于县城和小镇之间,自此爱上了骑行。

回到北京之后,戴威开始和几个骑行爱好者开展他们的“自行车事业”。团队最初做骑行旅游,拿了100万天使投资,但很快就发现“太烧钱”了。一边烧钱,戴威团队一边马不停蹄地寻求下一轮融资。然而,在跑了将近四十个投资机构后,没有一家机构愿意投资他们。“到2015年4月底的时候,帐上彻底没钱了,大概还剩四百块吧,确实是发展不下去了。”戴威说。

但是戴威没有放弃,再一次找到了投资人借了100万。仅仅过了5个月,又一个100万就花完了;而ofo共享单车项目还是融不到钱,只好又借了500万,团队至此已经背了600万债务。

熬过了2015年的负债前行、艰难度日,2016年共享单车的风口骤起,ofo也成为风口里的一头猪,特别是2016年开始发展速度就像“开挂”一样。

2016年

1月,A 轮,融资1000 万元人民币!

8月,A+轮,1100万元人民币!

9月,B轮,1200万美元!

9月,B+轮,数千万美元!

10月,C轮,1.3亿美元!

2017年

3月,D轮,股权融资+债权融资4.5亿美元!

经过几轮融资之后的ofo从那个只有几个员工随时面临倒闭危险的小公司一跃成为了估值近百亿的“香饽饽”,戴威毕业不到半年即身价达50亿,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最富有的90后之一,全靠自我奋斗。

2.jpg

戴威为什么能成功?戴威为什么在屡次失败后还能成功?

1、杰出的个人能力 成光华史上第二位北大学生会主席

戴威在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之后,就进入了学生会,并且成功任职学生会主席。要知道北大可是全国最高学府之一,光华管理学院更是北大的招牌学院,其招生要求之高无法想象,小小的学院是卧虎藏龙。戴威能在这激烈的竞争中最后胜出,足以证明其个人出色的号召力和管理能力。

ofo的投资人徐小平投资戴威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戴威曾是北大的学生会主席。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这样评价:ofo创始人戴威是北大学生会主席,曾去贵州支教。学生会主席证明他有能力,有号召力,去支教证明有社会责任感。有领袖力量和社会责任感的人,你不投,还投谁。

虽然戴威曾被北大学生会主席贿选举报闹得满城风雨,但徐小平老师的这一番话,足以证明戴威的个人能力和号召力。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像戴威这样的北大英才,光芒总是会比较早的四射,难免会引起旁人的不适,进而引发纷纷扰扰的舆论。

这也和大环境变了有关。近年来,大学学生会主席的丑闻开始变得多了起来,屡次出现选举争议。北大在80年代一度是直选学生会主席,那时候的选举争议少,谁受欢迎谁上。但是后来都开始采用学院推举代表,这就难免出现“内部确定”的疑虑。戴威作为北大校学生会主席,难免被人嫉妒,但随后的创业成功再次让戴威成为万众瞩目的北大学生会主席明星。

2、优越的家庭背景 是戴威屡败屡战屡获投资的资本

无论戴威怎么说一开始创业初期很困难,家庭朋友都不支持也无法抹去他“高干子弟”带给他创业的便利。有几点可以侧面论证。

首先,戴威的初期投资人在觉得ofo不靠谱的时候,还愿意借给他100万,花光之后还愿意再借500万。戴威的出身造就了他有能力偿还这600万才是投资人一借再借的原因。否则一个贫穷的学生即使项目再怎么美好,在多次失败后,也不会有人愿意去冒险,毕竟商人趋利避害才是本能,谁也不是真“天使”。

家庭出身已经成为戴威的融资信任背书,就像国民老公王思聪要是借钱肯定全天下的人都愿意借,格力董明珠找人投资10个亿也是2个电话解决的事,我们没法否认一个人的出身给他带来的便利性,这不单单是社会不公平的问题,更是投资风险规避的问题。

3.jpg

其次,戴威表示,在创业前两年就能带着项目到著名投资人徐小平的家里和他商谈过。戴威2013年本科毕业,2014年创立了ofo,也就是说戴威在2012年的时候就已经去徐小平家里找过他了。徐小平老师作为中国公众最知名的天使投资人阅人无数,每天收到的创业计划书成堆,都需要团队先筛选一遍才会看项目。

ofo创立前2年即开始沟通商谈,可以说这一路来也是徐小平亲自带队,那个借款600万的投资人是否就是徐小平呢?在创业者和投资人经常撕逼的年代,作为万千创业者之一的戴威,真的很幸运,能得到徐小平老师的2年创业辅导和资金支持。

3、不屈不挠斗志满满 多次失败后终于成功

其实一开始,戴威他们都没想到要利用自行车上创业,仅仅作为一项骑行喜好热爱着。爱好到事业的转变源于一个念头。戴威此前曾有过创业经历,那段经历为他打开了创业的窗口,一个想法忽然涌现于他心头,“为什么不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做成一项创业?”这个念头让他兴奋不已,并得到了骑友的支持。

创业对于大多数在校生来说充满了风险,不少人也劝他们放弃这一个想法,但是他们决心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大胆拼一把,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创业这条道路。

4.jpg

一开始他们的创业项目是骑车环游阿里山和青海,但是很快他们就发现,骑行这个市场不仅太小而且太烧钱了。在初期的资金都花完了之后,他们依旧找不到突破口,最终以失败告终。

但他们并没有就此消沉,而是重新思考开始转变方向。还是从自行车出发,他们将目光转向了身边的校园,ofo共享单车雏形出现。但是单靠学生们捐赠车辆是不现实的,就在他们愁眉不展的时候,他们的第一位投资人出现了,一位北大的校友投资了他们。利用这笔钱,戴威和他的ofo正式迈出了运营的第一步。

4、强大的危机处置能力 少年显露大将之才

无论是戴威本人,还是他创立的ofo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戴威不用说,2012年爆发的“北大贿选门”后,戴威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就像个正常学生一样顺利毕业、保研、创立公司、获得融资,一路虽不能说毫无波折,却也是顺风顺水至今成为了身价最高的90后创业者之一。

而他创业的ofo,因其毫无技术含量的机械锁设计和疯狂投车抢占市场圈地的商业模式也一直都饱受诟病。在上海首例未满12周岁儿童骑行ofo发生交通事故死亡事件后,ofo更是被愤怒的民众推到了风尖浪口,上海市自行车协会更是明确要求其更换机械锁装置。ofo在事件发生后,发表了一纸声明,表示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并将研发更加安全的智能锁,从源头上杜绝儿童骑行共享单车的可能。但 ofo同时也强调,家长应当承担起孩子汽车遭遇车祸死亡的主要责任。

5.jpg

但就像学生会贿选举报事件一样,戴威也有其固执的一面,面对市场对ofo无GPS、无智能锁等事的指责和批评,戴威和ofo都表示保留意见,不置可否。

戴威和ofo几次面对危机时,这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本事值得所有人学习借鉴,而如此高明的公关手段和强势的举措,可见他背后早早建立了一个资源深厚的公关团队。 屡次度过强大的舆论危机,戴威这个少年已经显露了大将之才的风范,是个杰出人物。

不管怎么样,戴威作为一个刚研究生毕业的90后男孩,取得的成就已经可以在任何时代都秒杀了99%的人们!共享单车开启的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浪潮,也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也为低碳环保社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作为一个90后,戴威掌管着近140亿的公司,仍然是很牛逼的少年!虽然出身二代家庭,但靠自我奋斗上中国顶尖名校、毕业后秉承其父亲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勇于创业,仍然要甩王思聪这类每天只懂泡网红、打游戏的富二代几条街。

所以说,年轻人别顾虑那么多,别以为别人有背景,其实别人在深夜奋斗的背影你看过吗?别让“没车、没房、没存款”成为你追求理想的障碍,为了理想奋斗一把,万一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