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员如何筛选可靠云主机供应商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2 17:19 |

作为一名互联网公司的采购人员,如何挑选适合的、可靠的云服务器供应商,首先必须要对你的所在的行业有足够的了解,能基本了解同行采购了什么样的云资源、产品知识、供需情况状况等,本企业能够接受的价格底线和上限,以及其他谈判的目的等。但是,笔者要提醒大家,必须把各种条件列出优先顺序,将重点写出来或者铭记在心,谈判的时候随时参考衡量,时刻提醒自己。相信大家都会明白的,话不多说,进入我们的正题。

作为采购人员如何初步选出几家优秀的云主机提供商呢?以下分两种情景供您参考。

如果你是一个对技术略懂,对公司需求有比较深刻理解的商务人员。您可以从这几方面衡量这家云主机提供商。

初步认知角度

(1)百度一下,微博一下,扒一下该云主机提供商负面消息;俗话说:爱得越深,恨的越深。如果能在网上找到不少这家公司的负面消息。证明这家提供商产品确让用户有了较大的损失或者经济上,或者时间和精神上。客户不到逼不得已,也不会在网上抹黑改公司。此时此刻,你心里应该会有一定的底,遇到真要面对面谈判的时候,作为有力的谈资。

(2)如果互联网搜索不出任何该公司的负面消息,有两种可能。第一,可能该公司花了钱在主流网站上删除了负面消息;第二,该公司业务做得一般,用户群体不多。又或者是他只做某个很细分领域里面的客户。这个时候你就要重新审视他们产品与你们需求的匹配度了。

云主机产品专业度

(1)有些云主机提供商,他们是IDC出身的,本身机房和带宽资源获取能力很强,在网络层面有一定的深耕,在IDC圈内有一定的名气。这些提供商先不说云主机怎么样,单单网络层面和机房硬件设置方面已经做得足够优势了。这种公司可以优先考虑。如:世纪互联(北京),网宿科技(上海),睿江云(广东)

(2)有部分二道贩子的云主机提供商,也是不错的选择。二道贩子,顾名思义,就是这些云主机供应商他们是采购如睿江云、世纪互联等公司的机房和网络带宽,然后在这基础之上,部署自己的云平台给到用户使用。这种公司他们往往有技术大牛助阵,对云主机架构的搭建,网络和IO方面的优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同时注重用户体验,往往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如:Ucloud,青云,金山云,阿里云,腾讯云。

全产品线提供商

(1)全产品线提供商,应该怎么理解呢?也就是他从一开始做IDC起家,到CDN,到全国各地自建机房节点,再到节点之间打通内网,再到最终云平台的诞生。这样的公司往往在市场上经验非常丰富,能够最深入地了解用户的痛点并加以改进,配合研发部门的一对一沟通,做出个性化的云平台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笔者最近就发现了一家这样的云平台,睿江云平台(www.eflycloud.com)能够做到多异地节点甚至大陆到香港,全程打通内网,而且传输还免费。除此之外,由于该云平台专注于做Iaas,没有更多花俏的功能,简单易容,稳定性较高。笔者作为直播圈内采购资源的兄弟,是非常喜欢的。满足分点部署之余,还能不走公网,把网络丢包、抖动、不稳定等问题一次解决。

小结一下:无论做任何采购,笔者认为都需要货比三家,宁愿多花点时间去找,也不要将就着用。毕竟如果采购回来的资源不适合,最痛苦、吐槽最多的是技术同事。以上是小编的一些个人建议,希望能够让您有所启发,有所获益。有兴趣可找他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