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又回来了 能否靠经典之作打破中国电竞格局?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3 10:53 |

“Follow Me”、“GoGoGo”…。17年前,一款名为CS的射击类游戏登陆中国,“冲A门、快埋包”的叫喊声在各家小网吧内回荡。

多年后,那些“性感”的枪声早已荡然无存,以《Dota2》和《英雄联盟》为主的战术竞技游戏占领了中国电竞主战场,地位难以撼动。而《穿越火线》和《守望先锋》也在射击游戏排行榜上盘踞。

就在此时,CS的正统续作CS:GO宣布回归,将于4月18日在中国开启首测。卷土重来的它能否唤醒当年的“枪手”?它又能否冲击以LOL为主流的战术类游戏或以守望先锋为主的射击类游戏?中国电竞市场又与17年前有着怎样的变化?

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 来源:伽马数据

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 来源:伽马数据

中国电竞井喷

在线战术游戏占主流

众所周知,国家在去年推出了电竞行业发展多项利好政策,大学生可选择电子竞技作为专业,电竞选手可被称为运动员,央视也在黄金时段重点报道电竞比赛,这些让电竞事业的发展到了新高度。而中国电竞也顺势跃居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且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份额高达504亿元,超过同年游戏市场收入增长率8倍。其中客户端电竞游戏占333.2亿元。对于国内电竞细分市场来说,依旧以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为主,这其中包括耳熟能详的Dota、Dota2、英雄联盟以及手游王者荣耀等。

实际上,在2016年国内具备影响力的大型赛事共94场,其中65场是MOBA类比赛,占比近七成。

新浪科技查阅斗鱼、熊猫、战旗等游戏为主的直播平台,收视率靠前的也多为MOBA主播。有数据公司披露,2016年国内MOBA主播身价预估每年超千万的就有20余人,这其中包括小智、white、Miss等。

而除了MOBA类游戏外,FPS(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同样火爆,这其中以暴雪的守望先锋为主。

CS反恐精英游戏界面和CS:GO游戏界面

CS反恐精英游戏界面和CS:GO游戏界面

试图改变格局

让有情怀的老玩家回归

然而,中国电竞的市场是巨大的,仍有很多潜在领域可以挖掘,“一边倒”的布局并不能满足所有玩家,也不会让其他游戏厂商坐以待毙,他们正试图寻找除MOBA以外的游戏项目来瓜分这块大蛋糕。

完美世界或许找到了答案。他们打算利用CS:GO国服版来唤醒当年的“枪手”,从而试图撬动MOBA为主流的电竞生态并冲击FPS榜单。

实际上,CS:GO并不是一款新游戏,2012年,该游戏已在欧美等地区正式发售。据SteamSpy统计数据显示,该游戏目前拥有全球独立玩家2800万人,2016年,该游戏的赛事数量、参赛人数规模更是位居世界第一,职业战队覆盖五个大洲的91个国家。

然而就在去年7月,完美世界才宣布代理,这或许会让国内玩家输在了“起跑线”上。

对于这些,完美世界CEO萧泓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款“迟来”的游戏并不会影响在中国的表现。首先对于很多玩家而言,CS不仅仅是一款游戏,而是一种信仰和情怀,玩过CS的玩家对Dust等地图和沙鹰、AK的枪声等都有着很深刻的印象,据他了解,很多忠实玩家一直在国外服务器体验该游戏,这次推出国服版,实际上是让这些老玩家回归本土。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李海毅则表示,此前国内的很多玩家在国外服务器打比赛,而未来完美世界也会推出“CS:GO中国职业联赛”,不仅填补了国内职业化体系的空白,也可通过持续的发展,形成一个日渐完善的电竞产业链条。

值得注意的是,该游戏还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联姻”,游戏采用“一人一号,实名认证”注册方式,一次作弊将终身封禁。

CSGO战队VG.R & TYLOO对决

CSGO战队VG.R & TYLOO对决

玩家们怎么看?

对于CS的卷土重来,知乎网友们也给出了褒贬不一的评价。

有人认为,与经典版CS一同成长的那批人,如今多已成家立业,虽然有些经济实力,但可能不会把过多时间消耗在游戏上。而LOL培育的这批玩家相对年轻,MOBA游戏已先入为主,没有经历经典CS的洗礼较难转型其他游戏。

也有人认为,国内电竞已经被LOL等游戏占领,而CS的回归无疑是一股清流,相信有不少玩家会去尝试,尤其是反作弊系统的推出,让玩家免去了当年穿墙射击和自动瞄准的担忧。但是如何抗击《守望先锋》等同类游戏,还需要更好的玩家体验。此外,配套的赛事也应同步跟进,营造良性的比赛氛围。

一位FPS重度玩家告诉新浪科技,CS:GO在国内的主要对手无疑是守望先锋,但两者有很大区别。前者得益于硬件和引擎技术的提升,在地图上会出现更多细节,侧重于打战术,而后者地图相对简单,侧重于拼枪法。此外,CS:GO可能相对“严肃”些,很多玩家在游戏前会练枪法,打打战术配合。而守望先锋娱乐化更强,一般抱团前行见人就打。

无论如何,CS17年后的再次回归,能为中国电竞行业造成多大冲击尚不得而知,但反作弊系统和职业联赛让玩家们看到了希望。在它的带领下,FPS能否打破MOBA独大的格局,形成与其并肩发展的局面,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