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红包车难掩押金质疑 共享单车变身金融单车?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3 11:46 |

共享单车在过去一年里的火爆有些出人意料,不过共享单车在一线城市的逐渐饱和,身为行业前两名的ofo与摩拜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相比较而言,ofo的单车成本比较低,投放量大,车体比较轻便,押金少,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为此,摩拜在2017年掀起了红包车大战,试图通过用“红包车”这种变相补贴的方式在下半场的竞争中扳回一局,用“烧钱”换市场,将共享单车大战引入白热化。

图片1.png

对于消费者而言,有“红包车”这样的补贴当然是好事。但是,进入到3月份以后,有关摩拜押金的负面新闻却不断爆出。先是全国各地有用户表示摩拜单车退还押金经常失败,而后摩拜单车又屡次爆出“系统故障”致使押金退款无法操作,这让此前就有的用户对于摩拜押金的质疑又多了几分。

图片2.png

尽管消费者普遍理解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以减少风险的做法,但对于押金的去向以及安全性大多数人却并不了解。而随着企业融资规模的扩大以及用户数量的增多,从目前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来看,减少甚至取消押金已经成为主流,例如ofo就在近年2月在上海地区试行芝麻分满650免押金的做法,今后这一做法还将在各地陆续推行。在这样的趋势下,摩拜还收着业界最高的299元押金,即便给出了“红包车”这样的补贴,也还是有些让人难以理解。

图片3.png

摩拜方面对于押金问题的回答也很耐人寻味,其CEO对押金的去向和使用问题一直三缄其口,在与叶檀的专访中更是直接说“问银行”,至于押金产生的利息如何使用,摩拜也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对此,有业内人士在对于摩拜的商业模式进行研究后认为摩拜已经不像传统意义上的的共享经济,本质上更像一个租赁金融生意。摩拜单车的价值在于背后押金的沉淀资金和产品使用的人群价值。随着硬件供应量的增加以及不断迭代成本最终会大幅下降,当获取押金大于单车投放成本时,巨额资金沉淀下来一定会延伸为其金融杠杆。简单地说,未来的摩拜单车很有可能从共享单车变身为“金融单车”。

图片4.png

当然,即便有一天摩拜单车真的从共享单车变成了“金融单车”,也不必惊慌,毕竟“金融单车”也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只是,从摩拜在今年以来持续烧钱的做法以及频繁爆出的押金问题来看,“红包车”的推出非但没有缓和媒体和用户对押金去向的疑问,反而让人更要去想“红包车”的红包资金从何而来,“金融单车”的玩法可能难以实现。事实上,如今随着如芝麻信用等征信体系建设的成熟,像ofo等企业一样逐步尝试取消押金,不仅能够减轻用户的负担,更可以消除用户的质疑,让共享单车真正回归共享、便民的本质,如此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