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数据彰显科技实力,而ofo数据却颇受质疑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3 15:17 |

近日,全国首部《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首次全面展现共享单车通过交通模式创新、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初步成果。据了解,该报告采用了摩拜单车大数据平台运营一年来的海量数据,并结合36个城市近10万份问卷调查,综合展现共享单车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过程中,对城市出行结构、城市环境、城市生活带来的改变。

IMG_256

与此同时,ofo也发布了《城市发展骑行报告》,而ofo共享单车并没有GPS定位,无法对用户骑行行为进行精准捕捉,更不用说对用户骑行行为进行分析了。那这份各项结论细致到“毛发”的“城市骑行指数”究竟从何而来,受到了业界的普遍质疑。

而人们之所以会选择相信摩拜发布的《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主要是因为摩拜自身强大的GPS定位和大数据运营。

摩拜单车的GPS定位主要是通过智能锁来实现的。每辆单车配备有单独的二维码和编号,手机扫码后,由云端向该车的CPU发送无线信号,然后由CPU控制开锁,在骑行过程中,时钟模块计时,定位模块记录车辆位置,骑行结束后,关锁结账时,APP上显示骑行时间,花费的费用,行程详情中还可以看到骑行的路线和距离。

作为个、同时也是目前一个出行大数据平台,摩拜单车每天收集的数据超过1TB,其中既包括数千万手机APP的用户需求数据,也包括3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的卫星定位、运动轨迹和车辆状态数据,还包括来自SMPL智能推荐停车点的环境监测数据。这些多维度、多层次的海量数据都为摩拜的数据分析提供了大量可参考的理论依据。

IMG_256

综合摩拜单车的多方面科技实力考虑,摩拜单车发布的《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更具有实际参考价值。该报告显示,创新型的智能共享单车在进入城市不到一年时间里,成为小汽车、公交、地铁外的第四种重要交通工具,实现了“自行车王国”的人性化复兴。智能共享单车代表着和谐的生活方式,代表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完美结合,不仅带回了自行车川流不息的生活气息,还促进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共建,推动了城市文明、低碳、智慧、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