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心”向高端 芯片市场格局生变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8 09:41 |

由于消费需求的变化,国内1000元以下的手机市场逐步萎缩,据移动APP市场研究机构Newzoo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千元机的市场规模开始收缩至20%以下。由此导致芯片市场的需求也发生波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高通一反之前的弱势,频频发起对联发科的进攻,将联发科的两大客户OPPO、vivo揽入怀中,市场格局发生变化。

在手机芯片市场,高通主打中高端市场,联发科主打中低端市场,形成二者各占市场一隅的格局。虽然华为、小米这样的手机厂商也加入到芯片研发的阵营中来,但是目前看来对市场格局尚不足以产生影响。对此,易观入口高级分析师赵子明向中国商报记者分析称,之所以华为的麒麟芯片、小米的松果芯片对芯片市场格局影响不大,是因为他们的芯片目前都是自用。“华为稍微好一些,可以应用在旗舰机上,小米只能放在中低端机上面,高端机仍然要依赖高通,对市场大盘没什么影响。”赵子明表示。

但随着国内手机厂商逐步淡出低端机型,高通与联发科二者间的竞争有所加大,且联发科的处境越来越难。对此,赵子明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联发科在技术上要明显落后于高通。

的确,在技术方面,早在2015年年底中国移动就要求终端企业和芯片企业在2016年10月开始要支持LTE Cat7技术,而高通早在2015年年底就已经可以推出支持LTE Cat12技术的芯片了。联发科则直到去年下半年才研发出支持LTE Cat10的基带,然而台积电10nm工艺并没能如预期般在去年年底量产,在量产后却又遭遇了良品率问题。

“此外,去年以乐视为代表的部分厂商不计成本地使用高配低价战略,加之华为、小米等厂商的自研战略,综合导致联发科的竞争力下降。”赵子明表示。

在种种不利条件下,2017年第一季度联发科芯片的出货量,自多个季度以来首次跌破1亿片,二季度即使有所回升最高也只能达到1.2亿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内地市场,高通在手机芯片上的份额已经增至30%以上,联发科则已不足40%。

此外,联发科的重要客户,如魅族、小米、OPPO、Vivo已经开始把手机芯片订单转向高通,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联发科的销量将不容乐观。

随着这一格局的改变,转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厂商会经历成本的上调,但据记者了解,基本可以维持在可控范围之内。赵子明表示,使用6系高通芯片的低端机对于厂商成本控制影响不大,但是贸然使用骁龙820、骁龙821的厂商其成本会有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