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入华失败是必然,完美为何依旧要引进?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9 14:15 | ofo

《CSGO》入华失败是必然,完美为何依旧要引进?

上映5天,接近16亿元的内地票房成绩,环球影业制作的《速度与激情8》极有可能打破《美人鱼》创造的33.9亿元的票房记录,然而这一切与当初宣布以2.5亿美元投资环球影业,并在未来参与环球影业所有影片制作的完美并没有什么关系。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的发行方为中影,而根据数字娱乐官的报道,完美根本没有能够进入到这部影片的投资者名单,因为所有之前系列的投资者都选择了继续跟投这部大IP。

4月18日,近5年等待之后,《CSGO》国服正式首测,继《DOTA2》之后,V社再一次选择了借助完美打开国服市场。

根据Steam的在去年年底的数据显示,《CSGO》已经卖出了2590万份,另外Twitch的数据也显示,这部游戏是Twitch上直播时长前五的游戏。

但是这一切的火爆似乎与完美也没有什么关系,《CSGO》在国服将面临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的考验。

很显然的一点在于,我们所列出来Steam以及Twitch上的数据无不说明了CSGO在全球市场的火爆程度,这款产品从整个电竞市场的角度来看是一款完全不亚于《英雄联盟》、《DOTA2》的顶级电竞产品。

在海外,这款产品的用户成熟度,赛事的数量,可以说都无与伦比,因此代理这样一款顶级的产品,看上去前景一片光明。

但是,上一次,完美代理DOTA2的时候,也曾经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未来,但是最终,我们也看到了《DOTA2》的情况。

根据Steam的数据,截止2016年11月DOTA2全球注册玩家已达9050万,平均日活跃人数在800万左右。

这是一个还不错的成绩,但是与《英雄联盟》相比,DOTA2的在国服的玩家数量似乎有点寒碜,根据Roit的数据,当下《英雄联盟》在全球已经拥有近1亿的月活用户。

以全球范围的数据去看,DOTA2与《英雄联盟》相比不是一个量级的游戏,看上理所应当的是在国服DOTA2与《英雄联盟》也不是一个量级的产品。

数据上面,STeam的数据显示,DOTA2的国服注册玩家站到全部玩家的10.01%,约为900万左右,按照这个比例国服日活约80万。

而在具体的地区划分上,腾讯以及Roit都没有公布过具体的数据,但是根据相关数据的测算,《英雄联盟》在国内的月活不会低于5000万。

百度指数的数据也显示,以“英雄联盟”和“DOTA2”作为搜索关键词,两者的所有的平均搜索值一个为117813,另外一个为42313。

《CSGO》入华失败是必然,完美为何依旧要引进?

数据上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参考一下这两款游戏在中国的背景就会让人感到有所惊讶,DOTA2建立的背景是DOTA这款产品。

DOTA当年在中国的火爆程度可以说完全不亚于今天的《英雄联盟》,在2011年、2012年、2013年这3年的时间内(百度指数只支持2011年开始的数据),同样以百度搜索指数做参考,其平均搜索值是103230,而同期的《英雄联盟》为113726。

《CSGO》入华失败是必然,完美为何依旧要引进?

要知道,DOTA最火的时候实际上是2009、2010年这段时间,2011年开始已经有了走下坡路的迹象,因为《英雄联盟》在2011年的9月于国服上线,但其依旧可以与之匹敌。

这仅仅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DOTA当时在电竞比赛的成绩上,可以说是完完全全安的统治着全球,与中国的乒乓球相比也完全不遑多让,几乎所有全球性质的大赛冠军都被中国战队斩获。

而DOTA2则是与2013年推出,一定意义上,DOTA2就是DOTA的继承者,在DOTA2推出之后,DOTA也开始迅速走向没落,毕竟建立在局域网上的游戏有着很大的局限性。

DOTA2也的确在成绩方面继承了DOTA,Ti系列赛,6届比赛,中国俱乐部三夺冠军。但是在用户的数量上,从一开始DOTA与《英雄联盟》在用户上的并驾齐驱,到了后来《英雄联盟》完完全全的甩开了“继承者”的DOTA2。

建立在DOTA辉煌的基础之上,DOTA2在国内并没有做出任何亮眼的事情,现在提起MOBA,会想起DOTA这个普及了这一游戏方式的产品,会想起《英雄联盟》这个当下的产品,但DOTA2的青春无处安放。

但不管怎样《DOTA2》在国内还算是一款仅次于《英雄联盟》的电竞产品,虽然这个仅次当中,双方的差距比较大。但同样,《DOTA2》与后面的MOBA类的电竞产品差距同样也很大。

这是当下中国电竞产品的现状,《英雄联盟》遥遥领跑,《DOTA2》成为一个追一无望,但稳保第二的产品。

因此,我们也不能完完全全的定义DOTA2就是失败了,毕竟它的玩家虽然不多,但是每当Ti系列赛这样的比赛出现的时候,他的热度完全不亚于《英雄联盟》,因为众多DOTA的用户在这方面是继承到了DOTA2上,同样是百度指数,在过去的2016年,8月份DOAT2的热度盖过了《英雄联盟》,而这个时间正是Ti系列赛进行时。

《CSGO》入华失败是必然,完美为何依旧要引进?

但是,CSGO能否复制DOTA2那仅有的成功,至今依旧是一个迷,与DOTA2相比,CSGO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

1,首先,他们所面临一样的地方在于两者在游戏方式上都对新手不太友好,上手难度颇大。

在发布会上,完美高级副总裁李海毅表示,CSGO就是个用键盘WASD加上鼠标左键,见面就是开枪的游戏,上手不难,甚至可以说很简单。

但是,实际上上手的确不难,但是在真正的知道游戏这一项上,很难,到时候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会有一些新玩家涌入游戏当中,但是肯定会被一些优越感浓厚的老玩家所鄙视,因为新玩家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去运营好一盘游戏,只知道杀人,高玩或者老玩家,对于新手简直就是碾压,那么逃离就会发生。

2,困扰着CSGO的不只这一点,根据发布会透露的信息,CSGO应该是需要付费购买的,当然国际服的老玩家可以迁徙自己的账号无需再次购买,这一点比当初《暗黑破坏神三》进入中国时好的多。

当时的暗黑三,众多玩家买了台服版本,因为台服比内地早很久就上线,而国服上线之后,需要玩家再次购买一次,导致很多玩家不愿意回归,这款游戏在中国也销量惨淡。

但对于CSGO,虽然对于曾购买过的玩家无需购买,但他依旧是一款需要花钱购买的游戏,现在游戏玩家相比以前那个年代,内容付费已经越来越成熟,但是CSGO需要花钱购买,即便这个价格可能只有48元,但是依旧会将大量的玩家阻挡在门外。

不要企图用《守望先锋》在国内的成功来照搬《CSGO》,仅以中国地区而言,暴雪在整体用户的号召力上不是V社能够比拟的,《守望先锋》这款游戏的创新程度也不是《CSGO》这款很老的游戏模式所能够比拟的。

3,而即便是不需要购买,这款游戏到底会吸引多少玩家也是一个迷。根据Steam的数据,中国玩家在国际服购买这款游戏的数量占到总数量的2.15%,也就是55.68万份。

这当中有一个立论在于,想玩这款游戏的,即便是顶着延迟、语言不通,也已经购买了这款游戏,不想玩的,即便你给他低延迟、普通话,他依旧不会去玩。

要知道,国际服毕竟早已经在2012年就已经开了,将近5年的时间,我想不出任何一点,有想玩这款游戏的玩家会愿意一直在等待5年的时间,等到国服上线再玩。

但是,在这近5年的时间内,只有不到60万人购买,所以你可以看到,这款游戏能够吸引到的国内玩家真的是十分有限。

4,5年的国际服与国服的时间等待是一个时间上不利的因素,另外一个时间上不利的因素在于CSGO的玩家在国内已经断档。

当初,CSGO的前作CS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性质的游戏,在那个游戏蛮荒的年代,不管是谁都会突突几枪。

但此后,因为V社重心的调整,开始重点推广Steam,导致CS从1.4版本开始需要对接Steam下载,但Steam在那个时候中国玩家根本连不上去,CS开始在中国逐渐消失,而在他消失的那个年代,《穿越火线》开始迅速占领三亿用户的鼠标,将中国的FPS市场近乎统治。

现在经过近10年之后,CSGO重新杀了回来,但是这10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事情,当年的那批CS的玩家早已经不再是主流的游戏用户,而主流的游戏用户对于CS这个IP毫无感情。

相比于当年DOTA2和DOTA之间可以认为是无缝的承接用户而言,CSGO和CS之间有一个十分漫长的空窗期,我所认为的是,这个漫长的空窗期早已经流失了所有用户,没有流失的用户在国际服玩呢,但只有60万不到。

所以,开国服,你别逗我了,真的还有新用户愿意尝试一款被无限虐杀的游戏吗?

5,当然,还有另外一点在于,CSGO是一款电子竞技类的产品,它是需要由成绩来支撑的,这也是为何DOTA2虽然在国内玩家数量相比《英雄联盟》很少,但是每逢大赛总会引发热潮的缘故,因为DOTA2这个项目中国俱乐部的成绩着实不错。

但是在CSGO这个项目上,我甚至现在就可以下定论,中国的俱乐部完全没戏,FPS的竞技类项目,从来都是欧美的天下,这一点,甚至韩国都无法比拟欧美,这是地方文化差异所造成的,不是苦练就可以改变的。

就像长跑、短跑这类田径项目,从来与亚洲人无缘,只是出来一个刘翔,还是一个需要依赖技术项的跨栏项目。

没有了成绩的支撑,CSGO很难会吸引玩家去关注,更不用说去购买游戏玩了,毕竟没有成绩支撑的竞技项目在中国也只有《英雄联盟》可以做到。

从市场角度去看,不管从哪一个方面而言,引进CSGO对于完美而言,都是一个亏本的买卖,《CSGO》能否收回带来的成本甚至都很难说。

但是,完美依旧义无反顾的选择代理这款游戏。这当中,可能有几方面的考虑。

1,第一就是完美对于Steam的野望。

至今为止,Steam只是开启了曲线进入中国的模式,并未正式的进入中国。而即便如此,Steam在中国的用户数量2016年年中的数据是1000万,全球第四。

虽然这当中很多用户是所谓的僵尸用户,即只是因为下载DOTA2才注册的Steam账号,但无可否认的一点是Steam在中国区活跃的用户数量正越来越多,根据SteamSpy数据显示,中国是《GTA5》第二大玩家最多的区域。

Steam的未来在中国还是很美好的,很多用户也已经慢慢养成了使用Steam的习惯,因此CSGO不是一门好生意,但是Steam是一门好生意。

所以,对于完美而言,继续和V社合作才有希望获得Steam中国区运营的希望。

2,,处于资本方面的考虑。

众所周知,电竞在中国正持续火热,腾讯互娱甚至开启了继文学、影视、动漫、游戏之后的第五大业务板块腾讯电竞。

因此,对于完美而言,它也需要附上电竞概念,但至今只有一款《DOTA2》,所以,他需要继续开拓自己的版图,同时又不能失去《DOTA2》,选择代理《CSGO》自然是一箭双雕。

至于这两款游戏到底能否在利润上给完美提供多少助力,这不重要,完美真正的利润来源完全不会去依赖这两款产品,它真正的利润来源依旧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中国好玩家。

所以,不要寄望于完美会花多少心思去运营《CSGO》,《DOTA2》这样一款游戏都能在国内运营成这个样子,就更不要说《CSGO》了。完美只是将这两款游戏当成了自己的踏脚板而已。

那么,为何这个样子V社依旧会选择和完美合作呢?

实际上,从V社的角度去看,没有比完美更适合的伙(kui)伴(lei)了。

代理了DOTA2,但是所有用户是通过Steam下载,只是一开始使用一下完美的账号,后面完全是通过Steam账号,所有的用户数据基本都在V社手里,而不是完美。

提到《DOTA2》你会想到的是是Ti系列赛,是一个个战队,是V社,是冰蛙,但是你们谁会想到完美。对了,只有在服务器崩了、上海特锦赛砸了、账号出问题了、遭遇外挂虐杀了,你才会想到,“完美妈卖批”。

对于V社来说,什么《DOTA2》,什么《CSGO》,你别逗了,这两款游戏在中国火爆不火爆,对他而言,根本不重要,即便在中国火爆了,它能够多获得几亿美元的营收,但是它会在乎吗?

V社真正在乎的是Steam这个平台和它自身的品牌价值,这个平台才是V社真正的命脉,研发游戏,谁也不可能保证永远成功,这完全就不是一门长治久安的生意。但是Steam这个平台可以成为一门长久的生意,它的品牌才是它的立身之本

所以,他需要一个听话的伙(kui)伴(lei)去推广它的平台和游戏的同时这个伙伴又不能有太多的想法,还能偶尔做一下背锅侠。

什么?要我为中国玩家做游戏上的改动?这不是砸我的招牌么。

什么?要我把用户数据给到你们,让你们做更好的运营?你直接让我去死好了。

所以,本质上,从一开始,这两者可能就没有对《CSGO》能够在中国获得多少成绩抱有太大的希望,否则你敢想象,要用5年的时间来引进中国,5年都够再开发一款全新的《CSGO》了。

V社要的是缓步推进自己的平台,完美要的是资本市场的概念,至于《CSGO》,就让它去死吧,一款游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