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巨额用户押金如何规范管理?ofo押金托管模式成最优解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0 11:18 |

近日,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共享单车+金融服务的创新模式,包括但不限于押金托管、支付结算、跨境金融、资金托管、授信支持、市场营销等。不少人也勾画了ofo、中信本次合作的核心,更规范地消除外界对共享单车行业巨额押金的质疑,即ofo将用户押金托管在中信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在押金托管模式中,托管在银行的用户押金只能做为退还用户押金的用途。而且相比摩拜、招商银行的押金监管模式,ofo押金托管是一种更严格、更规范的资金管理方式,可以大幅提升信用度。在ofo的带领下,未来共享单车或许会进入用户押金托管的新时代。

用户巨额押金,如何规范监管?

共享单车的押金监管一直是这个行业比较受关注的问题。

由于共享单车有制造和维护成本,几乎所有共享单车平台都会向用户收取数额不等的押金,来约束用户行为,摩拜单车押金299元、ofo和小蓝都是99元、优拜298元、小鸣199元……随着用户规模的增长,沉淀下来的押金规模也不容小觑。比达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底这个数字会达到5000万,就算按照最低的99元的押金标准算,也意味着会形成超过50亿元的押金规模。这笔资金是属于用户的,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管就成为日益紧迫的事情。

鉴于共享单车具有社会公共服务的属性,因此它的每一个问题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押金监管问题就已多次被媒体报道。今年2月21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聚焦共享单车行业,报道了《押金不能直接退还 数亿款项缺监管》。2017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不同共享单车平台负责人均已表态,愿意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监管,将押金放到公众认为安全的地方。不过在政府相关部门如银监会监管之前,这笔钱的妥当处理才能体现出平台的责任心,也能博得用户信任。

ofo携手中信银行领共享单车行业进入押金托管时代

作为国内大型的知名创新型金融机构,中信银行一直致力于践行互联网+,联动互联网企业,进行创新型金融服务业务模式的拓展。而ofo作为共享单车领域的“独角兽”,也一直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收益的创新型共享经济服务为己任。此番创新领域的两大巨头的强强联合,将逐步促进共享单车+金融的模式从概念层面落实到事实层面,为金融市场和共享单车领域的良性互动提供更多借鉴之处。

而此番ofo与中信银行的深度合作,以商业银行的信用机制作为用户押金流向的合理保证,着实提升了用户的押金托管安全指数,有效抑制了押金乱象的频生,也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的构建提供了有效范本。

对于外界对行业巨额押金的质疑,还有一个可能的方式是,不收用户押金,或者少收押金。ofo的做法就是能不收押金就不收,基于个人征信体系,只要对用户充分信任就可以完全免押金。比如与支付宝合作基于芝麻信用分进行信用授权免押金,再比如与中信银行发行联名卡,向特定用户群提供免押金服务,长期来看,在个人征信日益发达之后,共享单车向高信用值用户免押金将会是一个趋势。

ofo携手中信银行,引领共享单车行业进入“押金托管”的新时代,无疑将对行业巨额用户押金规范管理做了一个良好范本,押金托管模式也成为行业规范押金管理的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