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摩拜“幽灵车”以红包诱用户交押金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5:36 |

“今天打开摩拜app,发现附件居然有单车,赶紧注册交押金,结果登录后给我这么个提示!摩拜,你做得有点过分了!”据微博网友反映,最近遇到不少摩拜“幽灵车”,地图上清晰地显示着单车方位,可交了押金注册完毕一看,附近单车全消失不见。

最为蹊跷的是,地图上除显示普通单车外,在离用户最近的位置,往往会出现一辆或若干辆红包车。行业人士认为,地图上红包车时隐时现,或许是摩拜为了诱骗用户交押金故意设置的,因为这些被误导的用户有个共同点,他们都没有注册成为正式用户。而众所周知的是,注册摩拜单车app的前提条件是先交299元押金。

据记者了解,摩拜目前收取的299元押金是全行业最贵。在共享单车领域其他玩家纷纷试水信用免押金时,摩拜几乎处于孤掌难鸣的境地。有专家认为,摩拜大力推动红包车与免费骑行,目的仍是为了吸引新用户下载摩拜app,并通过充值或交押金给摩拜输血。社交网络上有大量关于摩拜吞钱的用户投诉,不仅涉及到押金被吞,充值账款也常常不翼而飞。摩拜“幽灵车”的大量出现,也印证了专家早前的推测:摩拜的重资产经营模式颓势已现,它需要大把用户押金作为备用金,就连目前投放市场的300万辆单车中,也很可能是靠挪用押金支撑其制造与投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