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模式发展呈疲软态势 行业地位岌岌可危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5:39 |

共享单车低碳环保、便捷好用有又对健康有利的一系列特点,正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骑行大军。近日,第三方移动大数据[注]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用户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3月共享单车月新增用户首次突破千万,新增用户MAU贡献度超50%,全行业已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

不过,一直雄踞共享单车第一阵营的ofo与摩拜单车,此次在多个数据上显出巨大反差。对于搭乘这趟行业“高速列车”,摩拜似乎已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还在某些方面拖了全行业的后腿。具体来看,摩拜单车3月新增用户为348.9万,远远落后于ofo小黄车的451.1万,差距达百万之巨,其日渐平缓的增长曲线也显示出无力追赶的疲态。

另外,从新增用户留存率上看,摩拜也仅仅达到平均水平,远不及ofo小黄车近八成的数据。这昭示着,此前市场份额位居第二的摩拜单车的发展已进入下潜期,行业地位已岌岌可危,很可能被后来居上的小蓝车等品牌挤走。

摩拜单车在3月日充值笔数方面,同样落后于ofo小黄车,而其糟糕表现险些被第二集团小蓝单车赶超。而酷骑、永安行及小蓝单车的月度活跃用户已达百万级(+本站微信networkworldweixin),成为共享单车市场不容小觑的竞争力量,摩拜单车行业第二的地位开始受到挑战。

摩拜模式进入瓶颈期并非偶然,过分追求产品耐用性,忽略用户体验的“重模式”本就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城市布局没铺开,用户心理也没抓住。而摩拜似乎对押金有着近乎疯狂的执念,始终收着299元的行业最高押金,却无法解释巨额押金的去向,这与目前全行业信用授权的主流理念可谓背道而驰。摩拜单车已亟需做出改变,如若不然,其行业地位难保,甚至有可能被行业抛弃。